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钢:灵活应变 伺机反弹

2009年06月21日1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谭洪安、张文杰

  《中国经营报》:受金融危机冲击,去年钢材价格大幅跳水,全国钢企约4成亏损,重钢的情况如何?你们如何应对危机?

  郭德勇:去年8月,重钢开始受到危机的影响,7月份销售金额23.5亿元,8月—10月月均下跌几亿元,11月销售收入仅17~18亿元,已跌到谷底,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7.5元,照此推算今年前六个月销售收入下降35亿元,其中大概有17~18亿元是售价下降,其余是产能调整造成。

价格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减少,而生产成本相对固定,利润便出现明显下滑。去年8月之前我们的月平均利润1亿多元,到11月份单月亏损了8100万元,除了产品价格下降外,合同订单也大量减少。但今年头5个月,重钢仍盈利1.02亿元。

  重钢一向以生产船用钢板为主,中国造船业大多承接国外订单,国外船东撤单或推迟交船,船板需求自然下降。2008年六七月份时船板每吨还是6000~7000元,10月份就跌到每吨3500元左右,利润完全没有了。

  自2008年底以来,集团董林董事长亲自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维护战略客户关系,开辟新市场。截至目前,重钢已与26家客户签订了长期战略协议,逐步建立起以重点战略客户为特色的市场客户集群新格局,确保了重钢产品销售渠道的稳定。

  《中国经营报》:重钢下一步如何调整生产适应市场变化?

  郭德勇:去年是重钢历史上经营业绩最好的年份,实际结算实现年利润9.6亿元。去年下半年国内很多大钢企大幅减产,我们没有这样做,因为本来规模不大,年产钢350万吨,内部测算过,大量减产损失更大。

  另外,以前我们主要靠船板和普通钢板赚钱,现在受国家基建投资拉动内需政策刺激,建材类用钢反而价格上升,现在两类钢材价格大概都是每吨3500元到3600元,但建材成材率平均高8%,1%的成材率按成本算40多元,8%就是近400元,所以我们迅速调整以板材为主的生产结构,以减少亏损。

  《中国经营报》:金融危机不仅拖累国内外钢价,铁矿石原料价格也大幅下跌,对重钢来说,是否有喜有忧?

  郭德勇: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是“有危也有机”,可以借此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我们采取了“错峰采购”(如本来是月底采购的提前到月中采购)、“比价采购”(多找几家供货商投标决定)等措施。市场好的时候买矿很难,现在则是买方市场,有些供应商前期对市场判断有误,大量囤积钢材,如国内一些码头铁矿石大量积压,正常一般存货3000万吨,2008年八九月存了9000吨,钢价跳水后,把前一年多的利润都赔进去了,只有降价卖出套现,因为金融危机中最重要的是现金。我们利用了这种心态和机会取得利益,从2008年9月到现在,集团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10多亿元。原来我们“长协矿”少,运输费又较高,现在我们的成本反而低了,这就是为什么1~5月份大钢企亏损,重钢却能盈利1.02亿元。

  《中国经营报》:在企业内部和员工管理上,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危机?

  郭德勇: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重庆市政府对国有企业系统提出稳定要求,职工收入不能减,从内部说,2008年底我们也承诺不减少基层职工收入,集团领导实际收入降20%,中层领导降15%,车间基层干部降5%,另外减少会议费、招待费、出差费等开支,中层领导能不坐飞机就不坐。尽管减少这些办公费用相对一个大企业的总支出来说效果不是很明显,但就是为了强调一种共度时艰的精神,让员工意识到企业面对困难了。

  《中国经营报》:重钢环保搬迁被定为重庆市“一号工程”,能不能结合目前重钢面对的市场现实,谈谈此次搬迁的意义?

  郭德勇:我们认为,重钢环保搬迁是一个很好的应对金融危机的项目。金融危机主要是需求不足,2008年国家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但大项目投资都要经过立项、设计审批等环节,短时间内很难体现实效。而重钢搬迁2006年已启动,有大量基建采购扩大内需马上就可见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