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和红星:和谐城市 幸福家园

2009年06月21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和红星(西安市规划局局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媒体、各界朋友:


  大家中午好!以上各位领导和专家所讲的内容对城市规划来说启发很大,城市规划要引领,我在想对这个题目来讲,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我在想西安,尤其北郊经济开发区,发改委联合承办的这期会,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我想这个新中心建设及西安有若干个新中心,不单单是这个新中心,一开始是高新区,还有我们的曲江、浐灞等等都会成为我们西安若干个新中心,现在我们是打造北部新中心,如果打造呢?今天很荣幸、很高兴能参加这个高峰论坛,我这有一张图,我的姓是和,我很想把自己的家园规划好、建设好。

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承办,当时也写了四个“和”字,所以我想用“和”来展开我的演讲。

  祖国需要和谐,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造人文和谐西安,通过人文产生活力,最终达到和谐,从进一步来讲,我是一个规划局长,我是一个城市的居民,我希望自己在和谐的城市中幸福的生活,其次规划局长的责任就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我们的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每一个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更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真正为西安老百姓创造幸福的家园,让老百姓真正有家的感觉,这样我们就成功了。

  去年国务院批发了新的文件,刚才主题报告中也谈到了,对我来讲帮助很大,我回去就想,对于今天上午高峰论坛每位专家的演讲,对于我们在规划当中,我们进一步如何把他们的理念在规划当中运用进去,批了我们西安的作为世界著名古都,这次批文以后,对城市性质、规模、特点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些我们都不一一读了。我们通过这一张图看见去年5月6日批复的,我们说,除了这个整体规划以外,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29项专项规划,也是去年国务院批复出来的,这也不一一读了,各种分项规划我们西安全部完成。因此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我们如何事实四第四个主体规划,我们要有一定的构想,这个构想就是今天谈的新中心规划,就是在北部如何打造一个新中心,根据我们新一轮的整体规划,结合城市的规划布局,如何来完善城市的功能,目前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向北向东,我们说促进西安整体规划协调发展,是突显生态文明、打造四大街区、完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发展,这是我们总体发展思路,将考虑这些内容。

  城市发展战略。我们会近期、中期和远期。近期是2010年,远期到2015年。八河东部是浐灞板块,北部是泾河、渭河板块,西部是决河、南部是风河和涝河,这样一来把八水文化的品牌,通过八水绕长安展示四大板块。东市我们已经完成了规划,大唐东市在西安交大的东隔壁,大家看看这几幅图,渭河周边区、北郊北客站,经济开发区、市政府大院、市委大院、人大政协、新火车站等等。西安这座城市比我们自己的特色,谈起巴黎就可以想到浪漫,谈到维也纳就可以想到音乐,提起威尼斯就想到飘浮的巨轮,这些城市都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响誉全球,洛阳是牡丹花都的美,我们想西安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城市特色鲜明,资源配置科学合理,2008年到2015城乡规划,今年4月份全国城市整体规划,我们在这个规划里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五大特点在新一轮的规划中完全体现出来了。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这些具有历史文化的现代大都市,我们说,西安城市特色将是我们历史文化古都的西安市民更加有自豪感和归属感,配套设施安全高效、人文环境舒适宜人,这是2012年达到的目标,城市特色、和谐规划,我们首先说在和谐规划当中,我们老祖宗留下了传统的模式,近几年四轮规划期间,每一轮规划都沿袭了一张蓝图。本着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精神,为推进人文活力西安的建设提供了追溯,为增加归宿感确立了一定的目标,我们到2010年、到2012年绿化率应该达到多少,环卫设施、人文生活保障等等,从这上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到2020年西安市民的幸福感有大力的提高,让老百姓幸福还需要我们西安大家共同的努力,西安是否可以说是一座会说故事的山水城市呢,我们看看西安秦岭有八水绕城,有河流,还有湖面,每一个文物遗体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在想今天把这个题目抛开,让人来到西安留恋往返。

  最后让我们大家为创建和谐城市、幸福家园共同努力吧,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