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演讲

2009年06月21日1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韩朝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会议,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交流机会,借这个机会我把自己的了解谈谈我自己对西安市发展的不同看法,今天下午这个会议我做一个抛砖引玉的发言。

  从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非常明显的就是说针对中西部的崛起,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别是中部地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最早的发展是在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近几年来中西部的发展势头非常短,从基本的数据看2003—2007年期间,全国增长速度最快的选区都是在西部,从陕西省增长速度来看,在稳步的上升,这个是有经济增长的规律的,当你的经济规模、技术结构、投资能力、技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经济才进入起飞的阶段,东部地区由于区位优势、历史原因,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西部进入了一个经济发展的阶段,这是我们国家一个基本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现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陕西西安这个城市,它真正的大发展、经济起飞的阶段时机来临了。

  在这个机会之下,西安怎么能够好好的把握这个机会,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实际上这并不以为着中西部地区可以简单的延续三十年前的规模,现在整个中国包括我们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上面临的条件,以及跟八十年代沿海地区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有正面因素,也有负的因素,正的因素在改革开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做,包括东部地区,我们没有一整套的政策、体制、方法,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走社会主义经济道路上,我们有相对成功的一套经验、模式,这是我们三十年成功的基础,这三十年就不一样了。

  所以我们起步不是空白的,怎么做我们也有经验所参照,在有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些问题、有一些情况,这是三十年来没有的,产生一些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提出怎么转变方式的问题,三十年来我们虽然在高速的增长,但是我们的增长是粗放的,主要是靠低的成本,要素的成本、人力的成本、环境成本的因素来支持经济的,这样一种增长,到现在对国家、环境、资源构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全国面临转变的方式,这个东西我想无论是中部、西部和东部都是一样的。我们如何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一个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省型的经济增长,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这就对我们中西部后起的地区来讲,对这个有非常大的压力,我们怎么办,陕西这样的地区就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在继承我们前三十年成功经验上跨越我们新的增长模式,这是我们探讨的问题。

  上午报告上反复强调了,一个地区的发展,我们国家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西安要发展,很重要的就是工业化,要大力发展工业,如果不大力发展工业,我们经济就不能增长,中部向中西部产业的转移,这个概念需要仔细的定义、定位,实际上我们在研究西部地区工业化要注意一点,东部省区的领导、政府对工业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广东、长三角珠三角拼命抓工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无论是中部、东部,还是西部都要落实。

  全国处于中西阶段,工业化主导的产业是什么东西,我们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八十年代沿海地区主要抓电子工业、轻工业、纺织业等,轻工业投资快、见效快、利润高,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们国家轻工业基本上是饱和了,这些行业增长的空间在中国是相对有限的,现在中期阶段工业化主要是高技术含量的工业,这些工业是目前工业化增长体系,在这些工业里面,实际上西部地区是占有优势的,因为西部地区是支持化学装备的基础,这个主要在西部地区,就拿西安来讲,如果经济中心在东部的话,整个西北地区是我们西安的福地,如果这样来看的话,无论钢铁、石油、煤炭等这些都是支撑化学工业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源基础,这些东西在西北地区是支撑我们陕西省西安发展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的工业化应该往这方面做。

  上午很多专家提到了,西安人力资源、科技力量并不弱,在全国占前几位,但是西安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是我们的优势,一个是我们有资源优势,同时我们中国的经济处在重化学增长的阶段,西安市是有可能成为我们西部地区高增长重化学工业的增长期,这个条件是具备的,现在需要的解决问题,就是怎样打破现有的框架,把闲散的资源组合起来,解决这个问题根据我们三十年经验的积累,以长三角经验为基础,做市场渠道一定要好好利用上海的经济优势,这个经验我想对我们西安是有启示的,那么多教授、人才长期在我们西安生活,在我们技术手段、行政手段,我们有市场的优势,这里的条件是需要我们西安市在发展企业家的创新机制,要有大手笔。根据人脉关系去运用人才的力量,很多东西需要工程师点拨一下,不需要做长期大量的精力。

  我省有资源、有人才在那里,努力的去客服体制机制,去创造资源为我所用的环境,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总之,西安市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自己本地的优势和特点,重工业化在西安这个地方,把所有的在我地面上的优势要为我们所用,这是我们现在最核心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下面我讲一下西安市城市建设的问题。我想西安市是一个千年古都,我认为非常特殊的一点就是,西安有地理优势,西安有一个软实力的问题。我想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西安在中国所有城市当中是最有资本成为软实力的城市,因为西安是中国唐代的首都,唐代是中华民族迄今为止最盛世的时期,西安它有千年文化积淀,我们奋发图强,为革命、革新、改革,重新成为一个大国,这个中国梦恰恰在西安这个城市上成为一个焦点,所以我觉得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西安,发展西安城市,把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这也是很好能够体现中国梦的一个地方,西安成为一个具有不可替代独特魅力的城市。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非常赞同把市政府从西安搬出去,搬到新区去,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发展这座城市,这样形成一个有传统文化的西安、现代新面貌的西安、现代经济文化荟萃的一个西安,这样显出我们中国现代化的西安,我们是千年文明积淀的现代化,同时我们对千年古代文明不是死亡的,不是古董的,我们是勃勃生机的现代西安,把这些结合起来的话,我想西安这个软实力是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我今天参加这个会很受鼓舞,希望西安在这个发展中越做越好,真正成为文化复兴的支撑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