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学东演讲

2009年06月21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王学东(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这里聚集了全国各地很多的智慧,大家集思广益探讨西安发展的战略和路径。我谈一点自己的想法,我们知道从城市价值增值的规律来判断,当前西安已经进入了城市价值充分凸显时期,这是我们对西安发展走势的判断,这个时期主要体现几个特点:

  第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第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第三、人居环境改善。如何来实现建设西安的发展目标,首先明确西安发展的战略主攻方向,城市的定位是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发展的目标有三个西安,那就是在关键的战略选择问题,按照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一个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还有跟其他城市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战略思路,我认为西安的战略主攻方向的设定应该围绕着三个一流来展开:建设世界一流的文化中心;全国一流的形势和全国一流的高级产业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文化中心就是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也是人文西安的体现,刚才他们也提到了,中华的文化分派应该在西安,西安这个城市和世界上四大文明城市,开罗、罗马、希腊、雅典,开罗没有文化底蕴,罗马的文明有典章、制度、遗迹,还有人,所以在我一次演讲中提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它的标志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西安这座城市的复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西安这座城市它曾经在历史上是最辉煌的,比如唐朝时期,全世界的人都到这来学习。

  中华民族三次文明高潮都是在西安这里延续,第一次是周朝,第二是秦汉,特别是秦朝,奠定了中国几千年来制度的基础,都在这里辉煌。所以,中华民族要复兴,你复兴什么呢,你复兴的标志是要达到唐朝这种水平,这是相对比较来说。我也得出一个结论,为什么现在人们都1认为美国这个国家是世界最好的国家、最强大的国家?中国要复兴到这种领导大国的水平,那么它从历史上经验来看,有两点:第一是制度先进,这种制度是比较严的,这种制度涉及到很多方面,不仅仅是政治、军事、科学等等。第二是高官具有包容制度。作为一个领导大国,这两点首先要做到,建立世界一流的文化中心,不光是有基础,还要有条件,从旅游业发展来看,07年海外突破了100万,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滑到63万,西安文化是中华文化代表性的概念,要打造中华民族根文化,全球八大奇迹,中国道教文化等西安文化品牌。

  其次要有产业化、商业化的思路,这为西安的经济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建立全国一流的一级城市,进一步加快城市的步伐。优越的城市文化,拥有城市的环境等目前西安已经逐渐积累了这些要素,那么,从城市功能来看第我们2003年—2008年西安的资产累计达到6366亿,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比如道路、水、电、气、热,供应条件,生态条件有了显著提高,从生态环境来看,目前西安已道别了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的形象,随着道路的工程建设,大家也参观的浐灞等区都有大的变化,一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已经形成了,西安是全国教育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约有西安交大、西京学院等全国有名的高校,建设全国一流的产业基地,就要充分利用我市被国家级产业基地的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我们去年的2008年2月28日,被国家制定为综合性的高级产业基地。我们国家资金专项建设方面,把西安建设成我国一流的航天、通讯等高级产业基地。

  我们三个战略方向明确了,那么如何实现战略,要解决好实现方法的问题,解决好西安发展的问题,从统筹全局的角度审视,我认为西安今后一段发展的路径要围绕两个体系,促进三个协调,实施三个战略,两个体系解决要构建国民幸福指标体系,构建西安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国民指标体系就是要改变以往以GDP为核心的体系,真正建立起以人为本的体系,以此为工作方向,增强西安市民的幸福指数,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一个是社会健康、福利、文明和生态环境这几个方面。

  构建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是我市最直接的手段和最有效的方法,根据西安的实力,我们提出要构建以超级水平为支撑的西安现代产业基地,这个基地的重点内容就是超支的产业发展框架和发展区域,这十大产业就是我们在确定的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航空、航天、汽车、旅游、文化、物流、房地产等,我们初步设想到2015年这十大产业增值达到4270亿以上,这十大重点发展区域就是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碑林产业区、国际港澳区、西京北路生态旅游区等合成的八区两基地。只要把这十大产业做大做强了,把这十大区域做好了,西安的经济发展就会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促进发展协调就要促进我市发展和改革的协调,城市和民族的协调,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协调。

  第一、促进发展和改革的协调,重点是创新,在我市经济发展的机制和体制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当前我市国有企业的改革基本点已经完成了,下一步的改革重点要逐步放在市政公共设施建设,放到公共的促进,科技、文化、旅游等资源的整合上,关中—天水经济区进一步申请,要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还是比较低,城市的居民收入和农村收入比差比较大,08年我市城镇居民平均水平收入是12507元,农业农民纯收入是5272元。另一方面,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应该是吸收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机构的协调,着重在扩大就业,科学保障、教育、卫生、住房等,切实实现城乡西安民生和快速发展的目标。

  三个战略:一是项目战略,西安这几年来西安的经济快速增长,主要是固定资产的投资,项目的建设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核心因素,要进一步策划大项目,争取更多的国家资金,引导社会各方面参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内容、改善西安的发展条件。二是带动战略,多年的实践表明实施开发新区的带动战略,要通过重点期的建设,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经验。三是科教兴政战略,把中央和社会各类资源统筹利用,其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市场在各地资源的主导力量,要变行动配制为市场配制,以项目为代表,以统筹西安为代表,以资本技术为纽带,以共同利益为利益,促进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