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保军演讲

2009年06月21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吴保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

  根据西安第四轮规划,作为经开区城市建设的一个实践者,很高兴能有机会将经开区的发展变化和规划蓝图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我介绍一下经开区目前发展的状况,经开区在15年的发展建设中,努力打造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梯。目前基本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利的促进经济快速发展。2003年全市的GDP收入和工业增长值指标连续四年保持4%的增长,经开区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和城市新区,目前经开区面临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经开区的发展面临着难得历史机遇,西安市火车北客站的建设,渭河治理一系列规划的调整,为经开区赋予强有力的发展氛围,在各方面的条件下,把经开区建设成为西安市的条件已经成熟,经开区的建设将成为西安市加速转型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的战略环节和关键突破口。

  我想借助这个机会,介绍一下经开区的发展愿景,这里我们将会面临着诸多的问题需要思考,我总结四个方面:

  第一、要及时的规划调整,对该区域的规划进行重新定位。

  第二、要积极的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有一个工业园区项城市中心转变最需要补的一课就是城市公共配套建设。

  第三、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跳出工业园区的模式,站在新中心的方式来审视我们基础设施配套,看看我们基础设施配套能不能适应今后新中心发展的需要。

  第四、加速绿化体系的建设,一个新区绿化体系建设将是彰显该区域形象的第一印象,我觉得第四个部分绿化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一、通过这四种规划,把经开区定位为北部的门户区,基于现代工业者的服务区。在这里介绍一下经开区调整以后的规划结构,目前经开区21平方公里我们目前规划的是一横、三纵,在以四级行政中心的基础上,未央轴线有经开区发展的轨迹在这条路上能找到。我们在服务中心的设立中,也规划了五个设立中心、四级行政中心,这里汇集了大量的超市、购物中心、百货。第三是北部的商业中心,第四是围绕公园打造一片产业配套的中心,及研发、居住、办公为一体的片区。

  第二、完善公共配套,打造适宜人居的环境,经开区目前以提升城市品质发展为导向,借鉴其他城市发展的经验,考验发展城市的转型,及公民配套结构升级的要求,以公共服务网络、塑造多个经济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生态人文的环境,未来3—5年,经开区强化中心区商业、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等级分区规划,形成四级的公共服务体系,在这里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说了,同时,我们主要在公共服务配套体系中,应该说一个工业园区原来在商业街区,在为居住区配套的商业带,在大型商场和高级酒店方面,还是以区级标准来建的,作为城市新中心,原来的标准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我们基于这种情况下,对21平方公里这五个方面做重点的规划和调整,同时围绕着于居民息息相关的教育体系,还有我们认为很微不足道,但是又不可缺少的公测体系等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划和调整。

  第三、目前经开区为适应规划定位的调整所做的工作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的整改力,首先是完善区域的入网建设,目前我们总投资7亿元,完善纵向六条主干道,兴建8.1公里,使经开区21平方公里的入网形成网络化,这是规划和兴建的道路,这是正在建设和改造的道路,

  目前经开区正有计划推进流水分流工程,目前计划投资2.2亿,到2009年12月底,流水分流工程将全部实现。

  落地杆全长20公里,涉及15条公路,该项工程将于今年的12月底全部完成。提升区域的绿化品质,建设绿色生态园区,经开区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在努力提高区域绿化品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努力把经开区打造为绿色生态的园区,首先我们是通过科学的绿化体系规划,围绕着两个景观核心。

  同时,我们建设绿化绿网体系,在中心主要道路规划10—6米不同的规划建设,同时在目前开发区的拆迁、规划当中,我们努力围绕城市广场、绿地建设,将整个绿化体系缩放,围绕着绿化体系建立一个开放空间和建筑的结合,建设改造绿化景观面积40万平米,种植常绿的花卉乔木、灌木,同时更要建设两个五万平米以上的大型绿地广场,形成植物分配合理、结构稳定、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功能完善,具有开发区特点的绿化,目前经开区的规划指标,我们在这里想通过3—5年将经开区的理化面积达到332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18万平方米,使经开区真正成为适宜人居住生活的空间,相信经过3—5年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经开区将实现华丽转身,绽放无限魅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