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股划转社保 补缺任务仍重

2009年06月21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每日观察

  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充实居民的社保账户,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建立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6月19日,财政部等4部门依据国务院的决定,联合发布了《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依据该办法,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本次纳入“转持”的国有股有两部分:一是办法出台后发现上市含有国有股的公司,将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直接由社保基金转持;二是2006年6月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至“转持”政策出台已经上市的企业,如果其含有国有股,应当按照发行上市总股份的10%由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而且增加了三年禁售期,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当下举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语境下,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充实居民的社保账户,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建立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具有重大意义。长期以来,由于分配结构的失衡和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的诸多缺陷,导致在宏观经济30年高速增长的同时,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却相对下滑,内需不振,“国富民穷”的畸形状况导致中国近十年来居民消费在GDP的比重从60%下滑到目前不到40%。在居民的真实消费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外需一旦出现动荡,整个经济就会极为被动。因此,将庞大的国有股以“还富于民”的形式划转至社保基金,解决百姓后顾之忧,无论对经济转型,还是和谐社会的建立,都属攸关之举。

  本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倒逼中国经济转型的提速,更为国有股划转社保的民生工程提供了一个历史的契机。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按照发行价涉及的市值近640亿元,目前市值达850多亿元,通过“转持”之后,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将达到6400多亿元。从个股来看,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等中字头的很多大盘蓝筹股赫然在列,其稳定的业绩更有利于未来社保的增值。

  我们看到,本次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在范围上并不包括新老划断之前上市的含国有股的上市公司。而事实上,从国有股比例看,新老划断之前上市的国有股显然要远远多于划断之后的,这意味着,大量的拥有庞大国有股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并没有划转。考虑到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和社保基金的巨额需求,加之历史欠账太大,本次划转的600多亿国有股对于缺口巨大的社保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据粗略估算,未来中国社保需求在10万亿元之上,而目前全国各种社保账户的权益总额不到3万亿元,补缺的任务非常沉重。由此,我们建议:一方面尽快启动新老划断之前国有股划转社保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增加“转持”的比例,探索将国有股用于解决医疗和教育欠账的划转问题,夯实经济转型的民生基础。(马光远,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