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演讲

2009年06月21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张宝通(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很高兴给我这次机会谈一下新中心的建设。我主要说几点:


  第一、西安是大关中的核心,关中地区是国家带动西安大支撑的重点。

  第二、我们西安不仅是小西北的龙头,同时在西部大开发以后,西安占了整个西部版图的80%,决定着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西安的核心龙头和心脏体现在六大中心上,通过亚欧大桥往东半部、西半部,东半部是制造业,每年在西安开始东西部合作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三、大西北的产业结构非常清楚,西安主要是制造业,到了兰州是原材料,新疆是石油、天然气等等。

  第四、西安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中心,我们西安是周秦汉唐基地,我们讲的传统文化是周文化,从周文化以文字为载体的文化传承,周在西安建都,秦奠定了中国制度的基本国家,中国的政治制度几千年的发展在中国,唐长安是发展最开放的城市,宋被辽军整体灭掉,明又被满族灭掉,变成清,外国人说不到西安就不到中国。

  第五、它是在版图中心,高速公路有89条,最近两会期间,以重庆为代表,重庆很大,它是直辖市,成都也很大。西安和咸阳本来就是一个省市,现在的咸阳不是秦始皇的咸阳,西安是秦始皇的咸阳,我们现在长安不是唐代的长安,西安才是长安,文化活动期间,咸阳是由西安管,现在政府北迁了,如果不采取重庆的模式,我们西安南城铁路正在建,都结合中心来建。

  大西安在哪儿呢,就在我们今天张家堡那个地方,我们已经规划未央新城,要建一个大西安的中心,我们西安是古都,它是一个很典型的旧宫格局,西北方向是我们的汉唐城以北,东北方向是我们的曲江新区,大西安以后,它是“米”字为型,这个中心就在我们这,现在没有一一体化实现,我们要做准备,我们政府北迁就做准备,我们把北客站就是做了准备,我们建大西安视野一定要宽一点,我们大西安的中心市区一定要大,就是渭河以南、北二环以北、汉长城以西、灞河以东,现在市政府迁过来了,我们通过给西安古城保护条例,这就要迁出去,非常有前景。

  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西安现代城市新中心,绝不仅仅是包括我们的新中心,就是大西安的中心,我们的古城是皇城,如果说,我们的城墙是明城墙,大雁塔是明雁塔,大唐芙蓉园和曲江就做不成了。这样我们的渭河治理的非常好,我们现在修地铁,亚洲最大的北客站,地铁一、二号线、现在修三、四号线,以古城为中心,我想经开区是不是争取一下,把三号线、四号线稍稍做一个调整,四号线能先经过我们的火车北客站,现在一体化的中心不在西边,而在北边,北客站也是地铁四、二号线的换乘站,我们地铁二号线延伸,就是经过北城,我们三号线也到北城这边再向南,这样三、四号线就对接了,就可以换乘了,我们把北边的城市新中心、新市区在公共交通上、在现代交通上奠定基础。

  房地产到现在来看,北边的房地产发展,我们要建设城市新中心,就要到这来,我们就要以人为本,我们经开区房地产就要好好开发,我想整个北边大规模的搞房地产、大规模的搞建设、大规模的让我们发展一个适宜人的居住地,只有人去了,我们城市新中心才能建成。另外,传统中心在古城,新中心在我们这,但是由传统中心到新中心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希望能带动西安的经济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