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昭宁:居民结合制造业是最大的产业特色

2009年06月21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曾昭宁(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石油大学):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城市发展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我先从关中—天水经济区谈一下,我认为关中—天水经济区最大的产业特色应该是居民结合制造业,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第一、关中—天水经济区实际上现代来看,主要就是装备,天水进入西部大开发“十一五”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研发基地,它已经形成了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它占据了天水的半壁江山,陕西共21项占31.5%,西安共11项,占16.2不我做陕西装备制造业课题调研了,全省装备制造业在五个地市,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其中四个在关中,关中的装备占了全省的97%,而在关中核心是西安,装备成为西安最大的装备产业,2006年西安装备占了全省装备的72.78%,在西安我们经开区又是西安市最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是引领西安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龙头。

  第二、关中—天水经济区军事装备实力雄厚,是居民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技术水平和人才陕西第一。西安是全国最密集的军事装备城市,另外,宝鸡、天水同样有军事装备实力也很多,长期以来无论是关中—天水经济区还是西安军民,制约了军民融合,有人说重庆和四川比我们军民融合做得好,比如说重庆的汽车、摩托车、四川绵阳的电子,比如彩虹,军民融合在现有体制下难度非常大,主要是体制机制,只能通过新区的形势来实现。

  因此我认为应该把关中—天水经济区申报为全国军民融合的实验区,给予机制上的创新更大的空间,它的可能性在于国家关注西部第一位的不是经济贡献,而是国防,西部的经济发展必须推出经济发展和国防相统一,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防发展战略相统一,全国的装备工业基地都有特色,东北是重大的,上海中心的长江三角洲是电子信息工业,珠三角是计算机设备,我们西部到现在位置没有一个军民融合的装备业,比如四川的发电等,现在问题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军民融合这个产业基地,核心区应该落在哪儿。

  我在对西安装备业的调研中间,现在发现,现在在实践中间,西安市已经形成三个典型的军民融合装备制造业基地,第一期九个项目50.12亿的,前端时间已经开始了,五年投资10个亿,数量是三大产业,一是高新区、二是高科技、三是民营企业,像东北的石油化工,经开区征的2万亩地,其中在它的整个园区建设中,有一个最大的目标之一是要建成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从目前三个军民融合的样板来说,航天和航空,它是基地,它的产业比较单一,它没有国家级的开发区为依托,它属于行业,比较单一,而西安兵器科技产业园,它依托了国家经开区的工业园区,可以说我们现在经开区的产业定位,是中国西部千亿元制造基地,实际上,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在全国是很多的,我觉得应该考虑,应该以西安兵器工业产业基地为核心进行辐射,一定要打造全国军民融合性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它应该成为我们经开区未来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关中—天水军民融合的基地,它的重点、重心是在西安,西安的重心今后应该落在我们经开区,而且我们经开区要承担关中—天水经济区军民融合制造业示范的重任,军民融合不光是装备制造业,实际上已经扩大到民用的制造业上了,因此我们经开区今天一定要在当前抓住这个趋势,这是开发区中间唯一军民融合的旗帜要树起来,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来做投资,只要把这个旗帜树起来,人家就会来,最终形成我们经开区制造业的最大特色。

  西安城市经开区打造军民融合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除了体制机制政策创新更大的空间之外,我觉得有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要抓的。

  第一、一定要是根据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特点,这个装备制造业包括军事装备,它的行业特点是工业加工、专业化要求高、产品配套广、中间产品交易量大、产业链条长、产业精度高,这个特点一定要注意采取产业集群的形式。另外,十二五发展,我们经开区还有一个任务,要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我们谈比较优化已经不够了,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强调竞争优势,根据波特的钻石理论,它的名字叫国家竞争优势,提高产业和城市在这个区域竞争力,最好的一个形势就是产业集群。

  第二、一定要十二五期间制定行业布局。首先,产业定位要细化,小行业才能突出特色,现在全国高新区和经开区为什么产业结构没优化?就是这个产业太大没有细化。如果你能把它细化,特色就出来了。第二个集群的问题,集群的边界是产品。对应的载体应该是专业化园区,因此开发区基地甚至园区都要裂变若干个园区,比如说,我看到咱们现在兵器产业园区都要有一个三区六园,六园,比如化工环保园,特种装备产品库,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高新产业园,你这个高新产业这一块,它的门类太多,你如果不把他细化,不把它裂变多个园区,它就会成为很多园区在建设上成为大踏步。另外,不同的技术装备,不同行业甚至企业,它所要求的厂房还有管道、特殊管道,线路设备、道路、桥梁都不一样,厂房的高度、水平的厚度,严格讲,判断一个专业化园区,它没有一个硬件标准,硬件标准就看你的专业设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