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刑长发:城中村改造成为推动城市新中心的第一要务

2009年06月21日1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刑长发(经开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城改办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形成产业链,它必然存在于城市之中,城市缺乏统一规划,基础设施到位,安全隐患,内部缺乏统一管理,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随着关中经济的加快,西安计划和行政中心北移,城中村改造推动了城市新中心的第一要务为,城中村改造困难重重。我汇报四方面内容。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建设的,城区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城中村这一特殊体,在城市当中,没有真正的融入城市,不按照城市统一规划建设,没有纳入现代城市统一管理,以村民资质为主,自发无须建设形成的村落,以城市建设发展需求,互相协调,严重制约了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发展,经开区中心33个城中村,零乱的分布在经开区21.14平方米,497万平方米的建设,村民各自为政,环境设施极差,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完善,与城市中心建设总体规划,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的总体运行和城市新中心建设,区内还有38条到受城中村的影响,严重影响了城市新中心的完善,对经开区33个城中村实施有效的改造。

  经开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市委按、市政府进一步改变城市的形象,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的要求,是改善城中村村民居住条件,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是经开区建设城市新中心必须先解决的突出问题,城中村改造首先必须完善旧村的拆除,经开区的改造,承担起了城市新中心建设的任务,对3个旧村进行拆除,对城市新中心建设创造条件,33个城中村翻盖,14200余户,总建筑面积497万平方公里,通过改造可收回土地 5000余亩,2007年底城中村改造没有一个村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拆除,2008年经开区完成12个整村拆除工作,拆除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城中村伴随着城城市建设的发展,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被一条条宽敞的道路,一个个现代化的工厂和一块块建设的绿地所替代,带给他们的生存空间集聚缩小,虽然给了他们一定的补偿,虽然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城中村的生活来源有限,生活8方式没有根本转变,村民们感受着城市的发展状况,好像把你困在一座座孤岛当中。

  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村民住上宽敞漂亮的楼房,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5平方米,完成组织形式的转变,撤销村委会和居委会,每个村民获得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有了经济来源,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城中村的改变过程中,结合村民的实际情况,对村民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完成意识形态的转变,真正融入到城市的生活中来,通过改造真正打破现实,将村民融入到现代都市,使他们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城中村改造是提升城中村村民的生活质量。

  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作为城中村改造的项目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城中村改造的最终成果,如何就城中村改造项目纳入城市新中心建设总体规划中来,进行统筹考虑、统一规划,高效建设成为城中村改造的关键环节,城中村改造要结合开发区总体规划,考虑城中村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一是要满足公共配套项目和城市新中心建设的需求;二是要把就地改造和绿地改造相结合;三是城中村要做好立项;四是统一规划、标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加强城中村项目建设的监管是确保项目建设的保障。质监部门跟踪加强项目的管理,将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作为城市新中心的亮点,成为城市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这个层面上讲,城中村改造有城市改造的角色,城中村用于村民的安置100余亩,可提供综合开发面积1235万亩,动开工面积达到213万。

  城中村改造是实现三方利益均衡调解器,城中村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希望我们在实践中以人为本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必须做到开发与村民的利益结合,使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养老有所保证,同时又兼顾开发商的利益,调动他们开发城中村的改造工作,政府可用有形改造和无形改造两只手,确保村民满意是根本,城中村改造的重点是拆迁补偿安置,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用村民认可来衡量城中村改造政策的成败,并把惠民优先成为城中村改造的现象,经过反复调查论证,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养老政策、养老保险,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为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对改造村民子女上高校、予以奖励,通过这些措施,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把不愿变为自愿的。

  维护改造主体的合法权益是经济,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关键是选好开发商,我们选开发商一是要有能力,二是要有责任感,三是熟悉工作流程。那么选好开发商以后,我们同资金运作上,与包括合理的降低资金成本,帮助企业融资,另外同基础设施上,合理核算拆迁成本,为做好开发商给予相应的成本方面,支持开发商,另外做到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帮助改造主体,创造宽松的人文环境,在完成城中村改造工作中,调查了改造的积极性,加快城中村改造迅速提升城市新中心形象,完善城市新中心共,改善城市新中心环境,这是工作的重点。在这三方面我们要实现共赢,保障新中心的工作顺利进行,未来北城不仅是以服务业为主的新中心,也是生态新家园,经开区计划投资500亿元,对33个城中村进行全面的改造,为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为正在建设的城中村做出新的亮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