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能源需求或将反弹

2009年06月21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麦肯锡季刊》 中国经营报

  随着全球经济低迷的持续,油价和整体能源需求也进入了一个低迷期,经历了近年来的油价高企的消费者认为,这是个值得拍手称快的变化。但是,除非政策制定者能够找到改善能源供求平衡的办法,到全球经济恢复时,目前能源市场的不景气将不会持续太久。

到时,能源价格高企将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实现能源供求平衡的重要性会不断显现,并不限于未来数年:在更长的时期内,我们预计,需求似乎将出现强劲增长。

  截至2009年4月底,油价为每桶大约50美元左右,与2008年6月的每桶近150美元相比下降了很多。尽管有许多观察家怀疑,在目前的经济低迷结束后,对于石油的需求是否将会大幅度反弹,再度创下令人震惊的价格新高,但是,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于2008年和2009年进行的研究却表明,油价新高将有可能在2010年至2013年间出现。至于油价新高到底可能在什么时候出现,或者说能源总体需求是否会达到大大高于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则取决于经济低迷持续的时间。

  就市场的基本力量而言,众所周知,石油需求与GDP水平有着极大的关联。海运、公路运输、石化和航空运输业不仅大量消耗石油产品,而且还存在着对GDP低迷过度反应的倾向。从供应方面讲,经济低迷持续较长的时间和信贷市场持续紧缩会导致更多的高成本供应项目被延迟和搁置。根据我们的研究,在2009年和2010年间,接近完工的项目将被完成,但由于一些定于2011年及以后动工的项目将被推迟(至少是暂时的),因此,无法保证供应量会大幅度提高。

  这对于石油市场意味着什么?对于新近进入该市场的企业而言,2007年年底出现的紧张的供求平衡将会重现,而且速度要比许多观察家所预测的快。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出的“温和”低迷情景,该情景设想,GDP将会出现4.7%的跌幅,下跌主要出现在2008年和2009年,而2010年开始复苏,据此,油价新高将于2010年出现。而根据该组织给出的“非常严重低迷”情景(设想GDP跌幅可能达到10.8%),从产能过剩重返2007年偏紧的水平(每天250万桶)的时间将会推迟到2013年,届时,可能会出现油价新高(图表)。

  作者简介:Scott Nyquist是麦肯锡休斯顿分公司资深董事;Jaeson Rosenfeld曾就职于麦肯锡波士顿分公司,现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顾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