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诚精萃成长基金:下半年必然是绩优股和蓝筹股行情

2009年06月22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可能股市短期会跌下去一会儿,但是对于蓝筹股和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包括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来说都是有机会的。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仇晓慧

  尽管信诚基金在业内规模尚小,但在投资方面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据银河证券发布的2008年股票投资能力统计报告中,该公司排名第5位。截至今年6月份,去年一年中,同期大盘指数下跌了20%,而公司旗下的信诚蓝筹的回报率在19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眼下市场正处敏感时刻,信诚基金坚决看多蓝筹股。信诚精萃成长股票型基金经理刘浩与理财一周报分享了下半年的资产配置经验。

  经济增长超预期

  理财一周报:这轮上涨是否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下半年是否会像上半年那么强劲?

  刘浩:上证指数从2008年10月份的1664点上涨到目前的超过2800点,上涨幅度已经接近70%,这是非常大幅度的上涨。这有三个推动力,第一个是政策做多,所谓的政策做多,主要是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以及各个产业的刺激政策等,政策做多是这轮上涨的首要催化剂。第二大推动力是流动性过剩,从4万亿投资到今年一季度连续三个月的信贷增长,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最后一个推动力是最主要的推动力,是投资者对未来宏观复苏的预期,宏观复苏是股市上涨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政策做多和宽松的流动性,投资者一致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还有上市公司盈利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开始复苏,这个预期是A股走出上升通道的最主要的推动力。

  在现在这个时点,我们有必要重新回顾这三大推动力有没有发生改变,如果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那么未来市场还会走出新的行情。

  理财一周报:那你觉得推动力有无变化?

  刘浩:第一个力量政策做多目前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流动性也依然保持一个扩张的态势,而宏观经济的复苏预期则是最根本的一个推动力。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有必要先从全球谈起。美国是这次危机的起源地,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依赖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从目前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和数据证据来说,我们确信美国最严重的危机阶段已经过去,美国正重新走入一个复苏的通道。耐用品订单5月份开始反弹,表明企业的投资和生产意愿增加,美国的出口好转,消费信心连续两个月的大幅反弹,表明美国经济最依赖的国内消费也开始反弹。银行压力测试和资本金到位都表示金融系统开始稳健。

  美国没有问题了,那我们现在看看我们中国自己的情况。上半年大家只是预期宏观经济要复苏,实际情况是不是真的复苏了?的确是这样的,1、2、3月信贷增长连创新纪录,我们年初的时候预测,2009年全部信贷增长大概是6万亿元,而第一季度已经接近了5万亿元,也就是说,信贷增长的程度是远超预期的。在一季度,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已经开始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在中国并没有受到次贷危机的很大影响,一直保持30%的历史高位。再看看消费,今年以来,社会零售消费品实际增长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内需的真实启动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正在慢慢转变,由重出口重投资慢慢转向以内需发展为主。

  现在市场的数据比我们年初预期得更好,完全是超乎年初预期,这一轮上涨是一个宏观数据和政策支持的多头行情,而且未来这个行情会延续,结构方面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下半年热点在蓝筹股

  理财一周报:你说的结构性变化如何理解,是指热点切换到蓝筹行情么?

  刘浩:我刚才已经提到,上半年这个上涨是基于宏观复苏的预期,这个预期并没有转换到上市公司盈利的层面,大部分的上市公司一二季度的业绩还是比较差的,这样的情况下,这些钱就会流入中小盘股和主题投资,炒题材股,所以说,上半年中小盘股和题材股出现了大的上涨。但是目前不同了,宏观经济复苏已经开始慢慢地向上市公司盈利方面转变,主要看业绩了,这时候就是蓝筹股的优势,所以我们下半年必然是绩优股和蓝筹股行情。

  理财一周报:怎么可以确定上市公司盈利已经转好了呢?

  刘浩:上市公司的盈利就是上市公司的利润,利润就是收入减去成本和税费,最重要的是收入和成本。我们先看看成本,油价是去年的一半不到,铜价也是去年的一半不到,运输成本是去年的30%不到,从二季度开始,企业的成本压力会比2008年好很多。成本数据在宏观经济指标上反映是PPI(生产物价指数),目前下跌的幅度最大。而上市公司收入可以参考CPI,如果收入增长的速度高于成本的增速,必然会使利润增长,这个可以从历史的数据中得到印证。目前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成本的增长速度,所以未来上市公司的利润是逐步得到好转的。从2008年年报中可以看到,2008年的时候,成本增长了23%,收入只增长了17%,去年利率比较高,财务费用上升的幅度也比较大,今年完全反过来了,收入的增长更快,成本增长更慢,而且财务费用出现大幅的下跌,这些是支持股市上升的最大逻辑。

  下半年的盈利预测在改善,而且美国经济在复苏,两个力量形成了一个合力,会支持市场继续上升,但是股市是以业绩和蓝筹行情为主,因为有业绩推动。

  理财一周报:目前流动性有所收缩,会不会对大盘股造成不良影响?

  刘浩:央行不会突然收紧流动性,除非出现过热,即使出现过热,我估计也是在一两年以后。限售股解禁现在主要是大非,小非后续的量已经很小了,小非目前已经解禁了75%,只剩25%,这对大盘不会有什么影响。

  继续看多房地产

  理财一周报:下半年最看好行业是什么?

  刘浩:我觉得还是集中在宏观经济复苏预期的大盘蓝筹股,包括金融、地产、石油石化和一些资源品会出现上涨,包括煤炭这些公司,此外由于成本下跌,可能一些先进制造业,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新经济行业的公司也会出现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需要自下而上的研究。

  理财一周报:你觉得银行、钢铁、房地产这类大盘股后市会有什么表现?

  刘浩: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对于房地产,下半年是一个全面复苏的态势,一般来说,房地产每年都有两个旺季和两个淡季,一个淡季是春节前后,第二个是暑假,一般的旺季都是在开春以后,还有一个金九银十。历史上来看,9、10月都是房地产的高峰时期,今年也不会例外,因为刺激房地产的各种因素目前没有转变的预期。

  银行在房地产上涨的期间,也有收益,我们知道银行贷款的抵押物都是房地产,如果房地产价格上涨,那么代表这个银行的抵押物出现了明显的价值上涨,表明银行的资产质量越来越好,这对银行的估值和盈利水平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钢铁目前面临的情况主要是产能过剩,这个巨大的过剩产能制约了钢价上涨的空间,此外随着大宗商品的上涨,钢铁的原材料也随着铜价和各种金属的价格出现了上涨,最近的谈判也是非常的困难。但是总体来说,如果宏观经济持续向好,那么钢铁的过剩产能会逐步地消化,钢价也会出现上涨,所以钢铁可能会稍微滞后一点,我觉得投资机会可能要等到2010年以后。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

  品牌热线:6289179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