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期货再次井喷 基本面支撑有限

2009年06月22日0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夏珖玘

  钢材期货经历了一周左右的调整后,多头再次出手。螺纹钢在周五突然井喷,单日大涨62个点,主力合约螺纹钢0909价格攀升至3907元/吨,价格触摸上周上涨的最高点。而线材更是直接突破前高,再创新高,线材0909涨至3807元/吨,单日上涨52元。


  从持仓量上看,螺纹钢在调整期间,持仓一度缩减,从最高的37万手缩水到32万手,而周五,持仓量再次大增,增加到34万手。

  而浙系资金再次成为多头的主力,从持仓排行上看,周五多头排行位列第一的是浙江永安期货。

  从持仓量可以看出,前次的回调,只是主力在交易密集区域撤出部分仓单而筹集资金,准备再战。

  当然,钢材的基本面同样给予期货支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98.14点,近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回升,比上月末指数上升了2.58点,升幅2.70%;但同比仍下降58.72点,降幅37.43%。

  此外,铁矿石谈判也从侧面影响钢材价格,钢材价格的沉浮很大程度上是在博弈铁矿石谈判的结果。近日消息显示,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分别于6月16日、6月18日会见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董事马定思、澳大利亚FMG公司董事史贵祥,就铁矿石合作事宜交换意见。中钢协正采用分化瓦解战术,一方面冷落两拓,另一方面,加大同淡水河谷的接触力度,并将FMG这家很有潜力的公司拉入长协阵营。这可能是中钢协对外释放的信号:中国将与澳大利亚铁矿石业的FMG公司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培育这个已由湖南华菱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的公司成为中国钢企购买铁矿石的合作对象。鉴于中国已成为两拓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如果中钢协这一策略能够成功,将对处于垄断地位的两拓形成较大冲击。

  不过期货价格在前期上涨过大,终究是主力炒作的作用,即使有基本面配合,但基本面的支撑有限,投资者即使开多单也必须谨慎持有。一旦主力资金赚足了钱撤退的话,很有可能引起突然的大幅下跌,而且周五只是第二波行情的一个开头,是否能继续上涨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虽然钢铁的价格在上涨,但是基本面上,并非一边倒的利多。国内市场需求将保持增长,但受全球需求持续低迷、国内产能较高以及粗钢持续净进口的影响,后期市场仍不乐观。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大钢厂有所减产,但很多中小型钢厂却在增产,因此钢铁总供给并没有多大的减少,这将对价格形成一定打压。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

  品牌热线:6289179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