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开掘海外炼油将再下一城

2009年06月22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洽投英国最大化工公司英力士旗下Grangemouth炼油厂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中石油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石油公司45.5%股权挺进海外炼油业务之后,继续积极拓展其中下游的业务平台,这次它瞄准了欧洲。


  6月19日有消息称,苏格兰民族党地方议会议员安格斯·麦克唐纳(AngusMacDonald)透露,中国最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正与世界第三大独立的化工公司英力士(Ineos)位于Grangemouth的炼油厂洽谈投资,这将是中石油首次进军欧洲炼油领域。

  英力士是英国最大的化工公司和私人公司。其官方网站显示,2008年该公司销售额达470亿美元,其前身卡斯特纳凯尔纳碱有限公司1890年代在英国创立,主要生产烧碱,经过历史上多次收购,目前成为现在世界第三大独立的化工公司。2008年8月,欧盟批准英力士收购巴斯夫英国工厂。

  不过,相比巴斯夫、陶氏化学等知名企业,英力士目前在中国知名度很低,目前在中国只有苯酚丙酮和制冷剂项目。

  中石油进军欧洲炼油的消息尚未从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公司方面获得证实。不过此前有中石油集团外事局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中石油都有多个项目在洽谈,只要是有价值、价格合理的资产,中石油都不会放弃机会。

  另据了解,英力士债务负担沉重。2008年底,英力士负债75亿英镑。上月该公司与放贷银行达成协议,将对其银行契约的测试推迟至7月17日。

  英力士官方并未透露更多有关交易的标的资产和具体金额。仅表示“目前就Grangemouth的增长机会,与数个潜在合作伙伴洽谈,这些初步谈判属于试探性质,不一定能够引入对Grangemouth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石油收购英士力焦点集中在炼油业务,这并不属于具有“战略性地位”的资产收购。

  此前收购海外炼油厂,中石油只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卡杜纳、亚洲的日本大阪进行很少的项目收购和合资,但大都有着关于更深层次合作的意味。今年5月份,中石油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石油公司45.5%的股权。新加坡石油公司部分拥有新加坡最大炼油厂之一,同时也有在越南、澳大利亚有石油天然气的勘探资源。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石油赴苏格兰收购的消息最终被确认,那么应该是中石油国际化战略布局的一个落足点,此前包括中石油在内的三大石油公司并未将触角伸到欧洲,目前抓住机会布局欧洲这个最难进入的地区,也在情理中。

  在2008年年报中,中石油就明确表示,“加快海外油气运营中心建设,努力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