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 A股3000点可期

2009年06月22日0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丹 王磊

    【国有股 减持】国有股“转持”八年酝酿路:曾谋全部国企股权的10%
    10%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 A股3000点可期

  商报讯 (记者 王丹 王磊) 讨论了八年的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终于开闸。

上周五,《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尽管这一措施意在充实社保基金,但由于这一消息恰逢IPO重启,监管层此举更被解读为呵护股市的利好举措。

  根据《办法》,将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IPO的含国有股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而社保基金将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上再延长三年禁售期。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仅对于充实社保基金有着巨大作用,同时也为当前的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利好。在IPO重启在即、3000点屡攻不下的敏感时期,国有股转持的稳定效应有望提振A股冲破3000点关口。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10%国有股转由社保持有,将缓解减持时资金流入市场的投放压力。同时,由于在新政策中提到,这部分股份将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这将有效缓解市场对国有股减持的紧张情绪。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更直呼“特大利好!”他表示,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是解决“大小非”的根本之路,“大小非”是遗留问题,此举相当于用未来的发展解决历史包袱。不过,联合证券分析师任静表示,此次国有股划转给社保意味着把“大小非”问题中的国有股股权再往后推迟三年,对市场更多地是心理层面的利好。

   | 过程 |

  8年磨一剑

  国有股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以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事实上,从2001年6月22日《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到4个月后该方案被叫暂停,再到次年6月23日最终停止,此后一直没有了下文。

  对于政策的此时出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政策主要是从充实社保基金这一战略层面考虑的,通过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有助于社保基金通过增持的国有股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着眼点是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支付高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资金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 影响 |

  股市有望破3000点

  “政策出台将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股市会在很短的时间突破3000点。”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社保基金挂钩新股无偿划拨,等于赦免了证监会最新修改的法规中“单一账户千分之一封顶”的限制,社保一次性拿了10%,等于是上市公司给了一个投资者定向发行,还是一个没有投票权不参与经营的三年以上战略投资者。而对于投资人而言,这个长期战略投资者给他站岗三年,他们就不再担心市场会集中减持了。

  多位专家均认为国有股减持是利好,同时也对短期内的市场走势表示乐观。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这次的国有股划转和之前的国有股减持完全不同。本次的国有股划转,在短期内对市场资金的实际供求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实际的供给量并没有增加,相反的,社保基金转持的这部分国有股还延长了三年的禁售期,从中短期来看,它还是一个利好。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认为,本次国有股减持与2002年那次国有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完全不同,上一次国有股减持形成的阴影一直将股市打压到1000点之下,而这次国有股减持仅仅是社保基金和国资委的一个内部分账,社保基金仍然要遵守禁售期的规定,还延长了三年,国有股划转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另外,某知名财经网站对于如何看部分国有股转社保基金持有的问题做了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8.8%的被调查人认为政策出台短期会冲击大盘,41.1%的人认为不会,而中间派认为不好说的只占10.1%。对于政策长期对市场是否构成利好的问题调查中,69.8%的人表示赞同,不认为是利好的占16.7%,没有明确观点的占13.5%。

  | 担忧 |

  埋一颗三年后引爆的“雷”?

  尽管多数专家看好本次国有股划转,但很多投资者对三年禁售期后社保基金的动作心有顾忌。有人担心会成为新的“大小非”。

  对于市场担心的三年后社保会不会大规模套现的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到时社保减持也很正常,但是社保是以增值保值为目的的机构。如果公司具有高成长,业绩优良,出于长期投资考虑,社保也不会减持。

  “我想三年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相信由于社保基金最终为养老退休人员服务,所以最终的持有期会超过三年。”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由于社保基金长期运作目标是保值增值,社保基金是有战略意图的,客观上需要长期持有部分股票,虽然短期里会有调整,但本质上是要长期投资,所以会长期持有这些股票,而在三五年内退休的人不多,因此社保对这部分国有股持有时间会超过三年,这将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但是,谈到三年后的具体问题时,有专家表示,投资者也应区别看待这个问题,因为具体公司的业绩会有好有坏,所以社保基金不会长期持有质地和业绩都比较差的上市公司股份。因此,投资者要深刻理解社保基金所遵从的价值投资理念,不能对社保基金所转持的国有股公司一概而论,对于其中业绩回落较快的公司股票应尽量回避,这样才能不被深埋三年的“雷”所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光鲜猪脚竟是双氧水漂白
·专家称房价暴涨说法依据不足 通胀预测未必成真
·税务总局提高烟产品消费税的“奥秘”
·逯局长“雷人”语录背后是个什么“鬼”?
·人均27万元公积金管理费花在哪里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咋就这么难?
·网友:不能让全国老百姓都“吊死”在住房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