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泛欧金融监管新机构初步成形

2009年06月22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泛欧金融监管新机构初步成形

  各方妥协之下,其每一项监管权都甚少约束力

  冯迪凡

  18日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成为欧盟27国内部妥协又一个范本。

  除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连任留下一点没有悬念的悬念外,欧盟27国初步搭建了欧盟的金融监管新体系。

  巴罗佐连任:无大悬念

  此次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成为 “欧委会主席面试会”——谋求下一个5年任期的巴罗佐有惊无险地通过了27位欧盟成员国首脑的评判。

  巴罗佐此次根本没有竞选对手。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干脆地表示了对巴罗佐的支持:“现在也没有别的候选人,所以为什么还要等呢?”

  另一方面,尽管巴罗佐被批评在上一任期内过于屈服来自柏林和巴黎的压力,但德法两国此次却在连任问题上吊了巴罗佐一次胃口。

  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方面建议将这一任命推迟到爱尔兰10月就《里斯本条约》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后再决定,另一方面说,如果欧洲议会7月份就巴罗佐的连任达成一致意见,他也不会反对。

  而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坚持之下,欧盟27国领导人最终未对巴罗佐作出正式提名,取而代之的是由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同欧洲议会磋商巴罗佐连任是否可行。

  欧洲议会的放行对巴罗佐来说悬念不大,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以往支持他的中右翼政党占据了优势。另外,瑞典从7月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其首相赖因费尔特已明确反对等到10月再来讨论下届欧委会主席的人选。

  目前的欧委会主席职位是根据《尼斯条约》设置的。若欧洲议会各党团7月9日未能就巴罗佐连任达成一致,而爱尔兰在10月的全民公投中通过《里斯本条约》,那么欧委会主席一职将是《里斯本条约》之下设置的职位,从法律上说要待10月份之后才能再议巴罗佐的连任。

  “软弱”的金融监管新机构

  欧委会从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呼吁的泛欧金融监管机构,在此次峰会上搭起了框架,并有望从明年起实施监管。

  欧盟领导人此次同意设立一个欧洲系统性危机委员会(ESRB)。该委员会将由成员国的中央银行行长组成,负责监控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

  不过,由于英国的强烈抗议,关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执掌ESRB的提议未能实现。原因是欧洲央行是欧元区16国的统一央行,欧委会对特里谢的提名令欧元区之外的英国难以接受。

  根据目前的草案,ESRB的每一项监管权背后,都存在欧盟大国之间的妥协,使得这些监管权每一项都甚少具有约束力。

  在微观层面上,欧盟将建立起一整套金融监管体系,目前设想将有三个监管部门分别负责监管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但整套监管体系必须尊重各国央行的职权,因此其权力在很大程度上限于协调各国的监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