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业“国进民退”为何愈演愈烈

2009年06月22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钢铁业“国进民退”为何愈演愈烈

  内因:产能过剩经营亏损面临整合 外因:行业转型升级行政推动重组

  作者:■本报记者李富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173

   最近,有传闻说著名的民营钢企海鑫集团,将要出售给首钢集团,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谈判。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鑫钢铁陷入停产危机。由于没有市场、库存严重积压,海鑫钢铁从去年11月份限产,全部6个炉中停产4个。

   此外,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后,将巨额资金投入金融投资领域,并有大量银行贷款未还。

   海鑫钢铁2003年曾凭借2.03亿元纳税额,坐上了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民营企业2003年度的纳税头把交椅,自此之后,一直位列该纳税排行榜前几名。

   在钢铁领域,许多民营企业都面临海鑫钢铁同样的命运,或者出售股权,或者被整编重组,“国进民退”的现象愈演愈烈。杜双华控制的日照钢铁,即将被山东钢铁重组;张志祥、郭广昌和刘永好在宁波钢铁中的股份,今年3月全部转让给了宝钢集团。

   资金链断裂是直接原因

   民营钢铁被整编,直接原因是经营亏损、资金链紧张,经营难以为继。

   从去年开始,为期5年的钢铁景气周期结束。先是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飞涨,其后更是有金融危机的冲击,民营钢企都已经不堪重荷,资金极度紧张,许多中小型企业被迫停产、减产,处于亏损的边缘。

   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沙钢集团,也不得不大规模限产以及裁员。通过大规模收购而形成的全国第四大钢铁集团,由于其收购多发生在本轮钢铁景气周期的最高潮,高昂的收购价格挤占了沙钢宝贵的现金流,这使沙钢在2008年的钢铁寒冬中除了自保外没有余力收购其余濒临倒闭的钢企,错失低成本扩张的好时机。

   甚至有的企业在钢铁红火的时候也亏损。比如宁波钢铁,近年来的盈利情况一直不好,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宁波钢铁的税后净亏损约为3.9亿元人民币。此时正是钢价高企之时。

   在这轮危机中,不仅民营钢铁亏损严重,国有大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继民营企业之后,今年也将陷入亏损局面。宝钢董事长徐乐江预计今年将全行业亏损。

   以宝钢股份(600019)为例,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9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7.7%;基本每股收益0.01元。预计200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唐钢股份(000709)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7.29%;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88.54%;每股收益0.02元,同比减少90%。预计公司200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50%-100%,每股收益0.03元。

   民营钢铁产能过剩

   除了市场直接因素,民营钢铁尤其是中小型的钢铁企业,国家产业政策无论节能减排、压缩钢铁产量,或者淘汰钢铁落后产能,所有的政策都要求中小民营钢铁企业转型,退出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

   从2002年开始,我国钢铁行业在强大的基础建设需求下高歌猛进。

   2002年时,国内的粗钢产量只有1.8亿吨,到2008年产量已达约5亿吨,产能已经达到6.6亿吨左右,出现1.6亿吨过剩。

   民营钢铁企业也在这一波发展中抓住了机会,2002年民企产钢3000万吨,到2007年民企产钢2亿多吨。

   5年中,国内钢铁的增量2/3来源于民营钢铁企业。如今产能过剩面临整合,民营企业更是首当其冲。

   此外,民营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限制,一开始往往从低端做起,也是政府淘汰的重点。今年民营钢铁企业的日子会很难过,很多企业产能已经形成,但是却无法释放,使投资收益率下降。

   以河北为例,钢铁产能中有近45%的炼铁能力、27%的炼钢能力属于国家产业政策规定限期淘汰的落后产能。其中绝大多数存在于民营企业。

   去年12月19日,河北唐山市39家民营钢铁企业整合重组为两大钢铁集团,产能总规模达到2800万吨,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民营钢铁企业整合。

   有分析指出,钢铁行业大量民营企业被国有钢企纳入囊中,其中固然有不少民营钢企是因为规模较小、经营不善而被合理重组的,但也有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经营状况较好的民营钢企是在地方行政压力下被迫重组的。

   近日,日照钢铁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业内有分析说这是为了避免最终被国企整编的命运。但此举能否成功,决定权在于香港联交所。去年11月5日,在山东省政府的主导下,山东钢铁和日钢集团签订了重组意向书,由山东钢铁重组日钢集团。杜双华显然不愿“坐以待毙”。

   可能还有赢利空间

   针对钢铁业的“国进民退”现象,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中钢协会长、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指出:民营企业涉足钢铁后,短期内做大做强并不容易。钢铁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一条生产线就是几十亿,很少有民企能够支撑得起。前两年钢铁市场火爆,一些民营资本见有利可图就入了行,这些企业生产一般的大路货可以,生产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就不行。没有规模,没有技术,民营钢企很难在行业低谷期挺过去。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营钢铁企业经营更灵活,效率也更高,“国进民退”或许只是阶段性现象。中小民营钢铁的出路在于弥补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市场空隙,由于人力成本低、没有历史包袱、机制又比较灵活,生产这些产品的成本要比大中型钢铁企业低很多,这才是其真正的比较优势。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按目前的钢价,60%的钢铁企业都亏损,但民营企业可能还有赢利空间。

   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民营钢铁在整个市场份额将超过50%。民营钢铁业有着明显的市场效率、成本优势,在未来2年钢材价格和原燃料价格都将在低位徘徊时,民企在市场竞争中会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