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观”通用破产 企业战略决定法律体系设计

2009年06月22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6月1日,大洋彼岸,通用汽车公司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在国内,很多企业家只看到“破产”二字,便为之扼腕,认为这家百年汽车巨头从此将一蹶不振,甚至消亡。但事实并非如此。

  自从通用汽车公司陷入窘境,这个汽车巨头的企业法律体系就开始快速地发挥作用。
可以说,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就是企业最大限度通过法律体系摆脱困境的现实案例。

  破产保护≠破产清算

  在《美国联邦破产法》中企业破产清算和破产保护是完全不同的解释。

  首先,破产保护并不意味着对公司进行清算,停止一切商业运营,也不意味着公司倒闭。而是一个重组程序,帮助公司走出债务危机,争取再度盈利。

  当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令后,美国破产法庭便会负责监督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合约及债务的重组过程。美国破产法庭有权全部或部分宽免公司大部分的债务、合约及责任,债权人亦可以以债务换取公司股权,从而促使公司重新展开业务,债权人除透过破产法庭外,便不能以其他方式追讨公司所拖欠的负债。美国司法部下属的专门负责破产事务的“美国托管财产委员会”将指定一个或多个委员会,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与破产公司制定重组方案。

  其次,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不涉及麾下各个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所有子公司可利用自有资金继续运营。

  第三,根据这个法律程序,企业能够保持对自身的控制,继续经营日常业务的同时,解决其财务和业务运作方面的问题。公司的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

  通用汽车正是充分利用破产保护的法律精神,解决了与债权人之间的问题,给自己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并通过政府的干预与工会达成了关于劳资合同新的让步协议,使“新通用”具备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当我们进一步考察通用汽车时,还可以发现其原有的企业资本结构,使它能够在危机中持续运行,并迅速完成资产剥离,将核心优质资产注入新公司中。

  对法律精神的深刻理解、务实的态度和科学的资产结构,是通用汽车可能快速走出困境的基本前提。

  企业法律体系应包括哪些内容

  随着经济运行市场化的逐步完善,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法律体系也日益完备,企业经营者越来越多地关注到法律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大多数的企业中,律师仍然在从事起草、审查合同、为企业提供一些临时性法律咨询意见,当出现纠纷时参与诉讼等工作,法律在公司经营中的真正作用远远未能得到发挥。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这里法律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行为限制与惩罚体系的范围,而是企业运行的基础规范体系。在这一体系中,企业的经济行为、社会行为、内部规范、与其他经济组织及个人的接口在得到规范的同时,还将最大限度地全面提高企业的资源使用效率。因此,在企业经营中,企业的法律体系规划与公司的组织结构规划、财务规划、人力资源规划、技术发展规划等一样,是公司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一家成熟的企业,其企业法律体系规划的内容至少包括:

  公司的控制结构、

  股权安排及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企业用工方式、薪酬体系、

  劳动保护及劳资关系的法律安排

  知识产权与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安排

  销售、商业渠道建立及市场推广

  与促销活动中的法律安排

  供应链管理的模式选择与法律安排

  财务与税务筹划中的法律安排

  融资产品的选择及资金运作过程的

  法律安排

  反商业贿赂与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安排

  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产品质量责任的法律安排

  资产管理活动中的法律安排

  公共关系与宣传工作中的法律规范

  企业内部规章的合法性审查

  企业法律体系框架由以下几个层面组成:

  法律与司法解释

  行政法规

  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

  地方行政法规、政策性文件

  行业协会自律性规则

  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制度

  企业可以通过企业法律体系规划,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同时使公司运行全面处于法律框架内,具有完备的合法性与合规性,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

  企业发展战略决定法律体系设计

  应该明确的是,企业法律体系不是企业规章中的文字游戏,而是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出发,建立的基础规范性体系。它不仅是企业运行安全保障体系,更是企业运行效率与成本优化体系。因此,只有从企业发展战略的整体思路入手,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认真分析把握企业的业务运作中各个环节的作用与特点,才能建立真正有效的企业法律体系。

  例如,当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很多企业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纷纷抱怨人力资源成本上涨,于是很多所谓的“专业人士”也纷纷做出了大量“应对”方案。但是,当我们从立法精神的角度去理解这部法律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应对”措施具有相当大的违法风险和或有风险成本;另一方面从企业人力资源结构与业务的匹配方面去观察,却看到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成本在浪费,降低这部分成本才是保持或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的根本性方案。

  以某24小时经营的快餐企业为例,以前实行的是固定用工、四班倒的工作制度,当实行新《劳动合同法》以后,发现原来通过规避部分法定性成本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的方法难以执行,人力资源成本面临大幅上涨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律师与经营者共同对企业经营进行了认真的全面分析,并得出以下结论:

  企业的目标客户群是年轻、高文化水平的白领和自由职业者阶层;企业产品品质保障来自于标准化的加工工艺;店面存货管理为标准配送与管理方式;企业提供的店面服务为有限服务,培训内容与过程相对简单;店每天客流分布规律明显,客流数量在低谷与高峰相差非常大。

  在这一分析的基础上,律师依据《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和企业经营特征,提出了改变原有的用工制度,店面仅保留四名带班经理和一名培训督导为固定用工制,而将的其它岗位的原来每班次8人,全部改变为非全日制用工的方案。执行这一方法后,企业实现了通过根据客流密度灵活调整在岗人数,使人力资源冗余降到最低程度,人力资源成本得到了严格控制。同时,由于这一用工模式非常适合勤工俭学的高校在校生兼职,目前店面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得到很好的提升。这种人力资源规划,具有很强的企业适用性和合法性,在企业成本得到控制的时候,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

  法律规划对企业资源效率的提高,在企业其它方面也可以充分体现。

  例如,某高新技术企业几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突破,同时企业经营状态也表现良好,当创业板推出后,公司决策层为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准备将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律师在对公司现状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对创业板及中小企业板拟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后,认为该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同时目前公司又面对以下情况:

  大量研发投入的收益具有时间延后性,以现有业务从利润上说完全可以满足对研发的支持,但是很可能会导致现金流处于阶段性高风险状态运行,融资对处在补充研发投入期的公司现金流的稳定性具有很大的作用;

  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战略性收益和偶然性收益对企业都非常重要,加之公司所处的市场也存在大量的、尚不可预见的机会,这就要求资金具有非常高的使用灵活性。

  该公司是一个以高技术和高级人材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目前的情况下,人的行为对公司发展影响非常大,因此以合适的方式扩大资本的力量以对冲“人”的力量是企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策略。同时,提供不断增长的现金回报,将成为企业越来越无法忍受的负担。股权激励政策可以有效地做到这一点,但是在股权不可流通的情况下是毫无意义的,让股权具有可流通性是实现股权激励的前提。

  实现股权的可流通性,对保证控股股东的权益非常重要。在股权可流通的状态下,控股股东可以通过交易的方式进行有计划减持,在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降低个人资产风险。

  在对这些情况进行充分考虑后,律师提出了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理报价转让系统”上挂牌交易上市前的阶段性目标,解决以上问题的建议,使企业当前所拥有的资源价值最大化。并以上市为最终目的,围绕阶段性目标从公司股权结构、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全方位进行法律规划,在提高资源效率的同时,保证公司运行的合规性,为上市创造良好的条件。

  企业所在行业不同,赢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因此每一个企业的法律体系都会有自身的独特性,正是这种独特性才使得看上去呆板的法律条文在企业中变得生动起来,法律体系也才能成为企业竞争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