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乘机大力回购外资在华资产

2009年06月22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继鹏

   外商直接投资已经连续8个月下降,这势必会对中国经济的继续复苏产生一定影响。据悉,一份总计42条的稳定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细则日前已上报国务院,内容包括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等。

  不过,有专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下,外商直接投资下滑是很自然的事,我国针对外资的优惠政策调整空间有限,目前国内企业应加大回购外资在华资产。

  酝酿已久

  其实,稳定外资政策已经酝酿已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近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一直在研究有关政策,但具体的政策细则还未看到。

  自从去年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2.02%后,关于稳定外资的讨论就一刻也没有停止。

  “稳定外资规模将成2009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工作目标。”此前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发布的《中国2008-2009年吸收外资情况报告》如此表示。

  从今年2月起,商务部就开始在各地调研外商投资情况,并着手制定政策,在一些方面放开限制,以吸引并稳定外商投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在6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示,商务部和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保持利用外资稳定、完善外商投资结构的一系列政策,主要着眼于调结构、下放审批权和完善法律及服务。

  同时,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完善中西部投资环境、改善外资区域布局、落实财税政策、促进投资便利化、降低物流成本,以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深入推进产业转移。

  作用有限 应乘机回购

  对于我国吸引外资持续下降,商务部也坦言,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吸收外资情况短期内实现恢复性增长有一定难度。外部环境变化是导致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重要原因。

  梅新育对记者表示,为保住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对实体经济重视回升,采取财税等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对外转移制造业进程将放缓。同时,跨国公司为了度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

  他指出,在目前的条件下,全球外资流动都处于低潮期,这也是国内企业调整产业结构,重整资源的最有利时期。经过几年的发展,很多国内企业已经掌握了国外的先进技术,现在国内企业完全有能力通过兼并重组国外资本以求壮大。

  “这不仅可以壮大国内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另一方面对国外控股企业也是一种解脱。”梅新育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