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景源:金融危机是笔财富

2009年06月22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夏璟璟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严峻的形势,但基本面没有问题,已经开始复苏。”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6月20日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名家论坛上表示。他说,大家要感谢这场金融危机,很多企业的思维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三大因素”困扰经济

  在分析中国经济当前的困难时,姚景源认为,原因有三:第一就是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第二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原因,即中国经济原来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头,第三则是经济发展都有其周期性,新中国在经过60年的发展和30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也面临着一个周期性的调整。

  “这三大因素又直接带来了四大困难。”姚景源进一步分析,即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企业经营困难、财政压力陡增,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可以说,中国经济当前的困难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是内外因素交叉所导致的。”姚景源表示。

  经济已开始复苏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应该看到最近经济中积极向好的因素。”姚景源反复强调,“从去年开始,政府便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从目前的一系列经济运行数据看,这些政策已经在发挥作用了,应当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现在得到了初步遏制。”

  前阵子,姚景源到山东出差,发现高速路上卡车很多。他就询问了当地司机,去年底高速路上卡车数量怎样?司机说,那时高速上基本没有什么卡车。姚景源说,卡车数量多说明了物流量的增加,这就很生动地说明了经济在回暖这一事实。

  不久前,姚景源去河南搞调研,便特地调研了河南的“废品收购”业。姚景源告诉记者,可别小看废品收购,这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末梢,很能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状况,“在调研中可以看到塑料大口瓶回收的价格一直往下掉,过去0.12元一个,现在只有0.05元一个。而废金属,即废铜烂铁的回收价,不但不跌,个别种类还上涨了。”姚景源信心满满地总结说,这就起码表明金属市场要趋于稳定了。

  危机是笔财富

  姚景源在分析把中国经济回暖原因的同时,也不断地告诉记者,“其实若干年后,我们是要感谢这场危机的。”姚景源说,我们一直在喊科学发展,在谋划调整优化国民经济的结构,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可是效果有限。“因为不少企业前几年都在靠‘粗放赚大钱,低价打世界’,企业家们数钱都数不过来,哪还有时间去创新?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但现在面对危机,你不去提高能力,研究市场,怎么面对一个生死存亡的问题呢?”

  但是,姚景源也欣喜地表示,“前不久我考察了东北十几家企业,现在每家企业都在思考‘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所以我说若干年后我们是要感谢这场危机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