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挺出口 中信保上海折上再折

2009年06月22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段寅燕

  6月18日,上海闵行区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信保”)上海分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解决出口下降、外贸出口企业有订单却“不敢接、不愿接、无力接”的问题。
同时,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将一年内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平均费率在中央宣布下降30%的基础上,再下降50%。

  “今年在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投保的企业,平均相当于在去年费率的基础上下降了65%,只有去年的35%——费率约为0.225%。”当日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朱红处长向闵行区的外贸企业宣布了这项折上折政策。

  稳定出口

  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1.8%;进口同比下降28%。而上海1至5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6.2%,出口同比下降23.7%,进口同比下降28.6%,均超过全国下降幅度。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欧美市场萎缩,进出口贸易低迷。这也给上海闵行区内的出口型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一方面订单减少;另一方面信用环境恶化,收汇风险加大,导致企业有订单“不敢接、不愿接、无力接”。

  上海对外经贸委员会贸易促进处处长王庆江介绍,出口信用保险是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机制,既能够分担出口商面临的收汇风险,还可以便利出口企业的融资。

  但截至2008年底,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出口额的覆盖率不到7%,对全口径出口额的覆盖率仅为3.2%。中国信保作为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08年所承保的保额,约占全国可承包贸易额的2%,而西方国家在20%。

  所以在5月27日的第66次国务院常务专项会议上,确定的6项进一步稳定外需政策措施中,第一条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

  实质措施就是今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该规模去年为432亿美元;并落实1000亿美元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

  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信保总承保额626亿美元,商务部预计840亿美元的规模将使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由目前的6.5%提高到15%左右。

  据一位中信保人士透露,840亿美元的额度已经被几个贸易大省“瓜分”完毕,其中上海为57亿,浙江110多亿,广东200多亿,江苏100多亿。

  去年中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总保额为370亿美元,在贸易萎靡的情况下能否做出翻倍的840亿美元也是一个挑战。

  不过朱红处长认为,额度不是问题,需求很大。以前是比如有50万的货物,中信保只能保10万,现在保额加大,50万就可以全保。

  但是一位企业人士表示,更关心上海是否会推行出口贴息政策,“出口一美元补贴三分钱,最多补贴七分”。朱红明确表示:“贴息政策直接和WTO相冲突,商务部已明确叫停这种鼓励政策。”

  亏本换市场

  除了增加保额,保费也打了折。

  中信保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所以在商务部,财政部与中信保的协调中,多方认为中信保费率仍有下降的空间,最后财政部决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平均费率在08年基础上下降30%,由0.65降低到不高于0.45%,即同样一张保单今年的平均费率打7折。

  而上海正是在7折基础上再打5折,最后平均费率只有去年的35%,但这只是平均费率,还是会根据交易的风险大小不同,降幅有所不同。保险公司的费率制定依照大数法则,出口信用保险就是因为投保少而费率居高不下。

  “一方面帮助中信保做大,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费率,增加投保意愿。”朱红指出。

  中信保上分总经理助理陆栋介绍,中信保设定费率考虑付款期限、国家和地区、商家资信状况,还有付款方式,比如到乌克兰、俄罗斯因为有20%的高利润,费率在千分之五,到欧美只有一两个点的薄利,费率只有千分之几。

  实际上,国际上许多信用保险机构均调高了费率,因为目前国际贸易处于高风险时期,国际再保机构普遍调升再保费率,致使信用保险机构面临费率上涨的压力。中信保尽管身为政策性机构,经营上也面临控制风险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只有利用费率的杠杆作用,做好产品创新和承保模式的组合,有效控制风险”。

  中信保由财政部出资,目前仍没有盈利,现在又打了折,上海商委人士认为亏本是必然的:“中信保每年都亏损,虽然现在又降价了,但是带来了放大效应,亏一个亿带来50亿的外贸出口,就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上述商委人士和朱红坦言,真正的效果还有待政策的推广。不过陆栋认为,上海信保在上海的一般贸易覆盖率今年可做到15%。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