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股"大小非"不再成为羁绊 转持一箭双雕

2009年06月22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综合

  国有股转持,既减轻压力又稳定市场——

  据证券日报报道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也将有助于IPO重启的平稳运行。”英大证券研究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IPO重启这样的一个敏感期,对稳定市场预期,有正面的作用。

  2002年的6月份,《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实施后,因为对股市的冲击,被迫暂停。7年之后,同样是在6月份,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文,启动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改革。

  根据办法,对2006年6月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

  这将涉及到131家公司,826家国有股东,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一举措,不仅可以充实社保资金,同时也有助于减轻国有股减持对市场所产生的压力,对稳定证券市场将产生一定的作用。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曾在年初提出了“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的建议,对于此次国有股转持,他认为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历史性的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小非问题。

  李大霄说,这样的做法避免了先减持后划拨,将有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先减持后划拨,会出现一个断档现象,现在直接转持之后,就不会有这个现象发生了。”而三年禁售也使得投资者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时间预期,对于投资者信心是有帮助的。

  李大霄同时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减轻了减持到社保后的“大小限”的减持问题,也解决了新股的增量问题。与此同时,他还特别指出,减持和转持是两个概念,减持是在二级市场上卖,会给市场造成压力,当时还是在股权分置底下的一个状态,“这一次是在已经全流通的状态下增加了转持,将会减轻市场震荡。”

  “从减持到转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体现了很大的差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是把股票卖了,所得到的钱没有明确的去向,而转持则是把钱转向社保基金,一字之差,使钱有了很明确的去向。”

  他同时表示,未来可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现在是转持10%,以后可能会更多。此外,还有一些没上市的国有企业,也可以按此操作。

  “此举旨在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充实社保基金资金来源,对于所有国民意义重大。同时,这也将减轻国有股减持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压力。”赵锡军表示。

  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赵锡军称该举措也将减轻国有股减持对于市场的压力。10%国有股由社保持有,将缓解减持时资金流入市场的投放压力。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一个公司,更应该关注企业的发展,关注公司的基本面。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本次国有股转持,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社保基金的资本金,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政策和政府当前促内需、保民生的总基调是一致的。

  对于股市的影响,华生认为,这次的国有股划转和之前的那次国有股减持完全不同。前次的国有股减持,是把非流通的国有股划转后直接变成流通股,这在短期内构成了对市场的严重冲击,损害了市场的相关参与方的利益;而本次的国有股转持,在短期内对市场资金的实际供求不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实际的供给量并没有增加,相反的,社保基金转持的这部分国有股还延长了三年的禁售期,从中短期来看,它还是一个利好。记者 朱宝琛

  国有股转持回应公众三大期待 四大亮点惠及股市

  国有股转持政策作为股改后的重要配套措施,它从三个方面回应了社会公众的期待:一、通过转持制度延长部分国有股的禁售期,可以缓解解禁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二、即便在全流通体制下进行IPO,也可以运用宏观调控手段调节市场流量;三、全国社保基金将全力扮演好稳定市场预期的超级机构投资者角色。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