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白酒消费税也将上调 经销商囤货茅台

2009年06月22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治宏

   由于担心提高消费税,不少经销商闻风而动,甚至有消息说有经销商开始囤货茅台。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随着香烟消费税上调成为既成事实,有关白酒消费税上调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近日有不少媒体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很可能在6月23日左右公布,并在7月初实施,酒企税额可能会提高一倍。

随之而来的,白酒提价的声浪也一波高过一波。

  目前盛传的调整方案有两个版本,一种是20%的从价税率不变,而改变白酒征收的税基,征税的项目增加了,最终白酒相应上交的税额与之前相比要增加一倍。另一版本则是溢价达到400%以上由国税审批,溢价200%以上则由当地省国税审批。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是第一种方案,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正在逐渐回暖的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二季度出现的销售上升带给业界的良好预期也不得不打上折扣;而如果是第二种方案,则只会影响小部分产品。

  数据显示,白酒在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呈逐月上升态势,由于二季度不是白酒销售的旺季,从4月起零售价通常会下滑,但今年4月零售价环比却出现上涨,这显示二季度白酒消费强于一季度。瑞银在此前的分析报告中表示,预计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刺激白酒销售,白酒消费有回暖迹象。

  不管传言如何,由于担心提高消费税后白酒企业会转嫁成本,不少经销商早就闻风而动,提价与囤货现象已在不少城市出现。据了解,六月初有消息称高端茅台即将提价,不少经销商开始囤货,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强调消息是茅台某高层无意透露的。不过在官方声音中,目前各大酒企还没有具体表态。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的一个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加强税收监管。据介绍,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消费税,计税价格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0.5元/斤的从量税,其中20%从价税是白酒行业的主要税种,不少酒类企业纷纷采取设立销售公司以降低名义出厂价的方式,逃避相对较高的税收。

  “为减少企业的避税空间,调整后很可能会以白酒企业销售公司的销售价格来计税,以前部分白酒企业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再高价出售给经销商的避税招数,将会被严格监管。”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