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挖掘农村消费市场 加速行业洗牌

2009年06月22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家电下乡政策是继我国对农民的生产性补贴之后出台的首个消费性补贴政策,是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扩大内需,尤其是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缓解家电行业困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目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仅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约为1/4。据业内人士测算,连续4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空调等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在外需市场萎缩,一些企业出口面临较大困难的背景下,国家及时启动的家电下乡工程,恰恰是家电类企业消化产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及时雨"。”多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广东、安徽、浙江等地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负责人表示,家电下乡在为广大农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有助于家电生产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缓解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减少传导给企业的压力。

  与此同时,他们还认为,国家启动的家电下乡工程,必将加剧家电行业的品牌淘汰力度,加快家电行业洗牌进程,而企业中标与否,将成为决定企业市场命运的分水岭。

  但是,成功中标家电下乡,拿到了市场的入场券,并不意味着企业就此获得了市场,走上了成功,还需要企业更加努力地耕耘。就像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推广得力的企业将借助家电下乡的机遇做大做强,而没有认识到这场机遇和未中标的家电企业,将在此过程中逐渐被边缘化。

  据本报记者对上述三省的调查了解,今年以来,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纷纷招员工、扩生产、找网点,忙得连轴转,其国内市场销售量也相应大幅增长。而未中标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则市场不断萎缩,企业开工不足,工厂大幅裁员,一些企业连续多月接不到一份订单,面临着外销接不到订单,内销打不开局面的窘境。

  据浙江慈溪市外经贸部门提供给本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外贸出口负增长19.3%,首次出现较大幅度下行势头。而与此同时,3月份,慈溪中标家电下乡产品的企业产值达5亿元,比上月增长70%,产品销售范围达全国19个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