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通胀恐吓

2009年06月22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丁文亚

  从次贷危机到金融海啸,从经济危机到第二波金融海啸,现在,又冒出了通胀的问题。

  2007,通胀预期。2008,通缩预期。2009,又是通胀预期……每隔一段时间,一个令人恐慌的主题就会流传,考验着人们的神经。

有时这种预期成为现实,有时却飘然而过。但普通投资者总是得年复一年忧心忡忡地面对未来,经历着“专业人士”的精神恐吓。

  《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人们现在所面临的尴尬场面:

  “不久以前,我们曾接到有关恶性通货紧缩前景的警告。如今,我们又听到了同样可怕的可能爆发通货膨胀的警告。这就如同正为一场史无前例的干旱做着准备,却突然被告知:不用担心!准备应付堪比圣经中大洪水规模的涝灾吧。”

  通胀忧虑

  “通胀来了,老百姓手里的钱就不值钱了。”这是经济学家们的一句口头禅。对于可能到来的通胀忧虑的话题,如今正在各大网站和论坛上流传。

  最近,一名自称“专业学习财经和法律、做过一年多的私募基金”,有着“10年地产操盘经验”的网友以《通胀下的逃命方式》的主题在天涯论坛上发出帖子。

  这名网友称,自己家庭主要资产配置,50%房产、10%黄金,其他40%流动资金,现在考虑调整资产配置。他不无忧虑地判断认为,货币长期贬值是趋势,不论美元和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理由是,各国政府为应对危机而大量“从直升机上撒钱”。

  这名网友历数了黄金、房产、股票、期货等各类可能的投资后,最终仍然一筹莫展地提问:如何将自己赚来的以货币为载体的财富进行保值?

  类似的帖子在各大论坛到处可见,而连续数周,有关“通胀行情将全面启动”的传言也在资本市场流传。国信证券的报告中称:通胀进程6月初面临全面重估。在通胀趋势确立之时,资本市场必将对此作出强烈反应。

  支撑这一观点的理由是:端午节后,NYMEX原油、LME铜、LME铝、CBOT玉米、BDI、美元指数、澳元汇率、沪钢等8大通胀预期的核心先行指标全面异动,提示投资者6月初之后通胀预期正在变得强度更大、进程更早。

  不仅如此,有“乌鸦嘴”之称的谢国忠也再次发出预言:世界即将面临另一个大麻烦。他说,当上一个泡沫破灭后,世界各国政府没有关注改革,而是力图制造一个更大的泡沫来解决问题。在通胀出现前,这个策略会起作用。“随着通胀预期增强,它的效果便会受到威胁。当通胀在2010年出现,另一场海啸不可避免。”

  缩胀之辩

  通胀可能来临——关注这一话题的并不只是国内网民,大洋彼岸的一场笔战也正在进行。

  “如何为我的儿孙们保护资产”——上周,美国知名供给派经济学家拉弗(Arthur B. Laffer)投书《华尔街日报》,发出作好准备迎接通胀和高利率的警告。

  拉弗指出,美联储的政策焦点在半年前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从反通胀转到了反通缩。基础货币增加为原来的10倍,增幅为过去50年之最。

  拉弗认为,眼下的情况可能远比上世纪70年代的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胀风险要高,当时最优惠利率达到21.5%的高点,通货膨胀率的峰值接近15%。金价从每盎司35美元飙升至850美元,美元汇率崩溃。

  拉弗建议唯一的选择是基础货币快速收缩。文章的结语耸人听闻:“尽管深度衰退带来的短期阵痛非常剧烈,但两位数通胀造成的长期后果才是毁灭性的……对我来说,问题是如何为我的儿孙们保护资产。”

  对此,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华尔街日报》进行了坚决地“回击”:虽然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现在放弃这些政策还为时过早。

  克鲁格曼说,这是历史上第三次一个重大经济体发现自己处在流动性陷阱中,在这种情况下,削减利率这种刺激经济的传统做法已经达到极限。在此情况下,非常规的措施是对抗经济衰退的唯一途径。

  克鲁格曼的例证是,当你处在流动性陷阱时,货币基础增加并不会引发通货膨胀。1929年至1939年,美国的货币基础增加一倍,但物价水平下降19%。1997年至2003年,日本的货币基础增长85%,但通缩持续存在。

  克鲁格曼表示:“唯一需要恐慌的就是通货膨胀恐慌本身”。

  预期游戏

  事实上,关于通胀预期来临的说法被更多的人指责为“预期游戏”。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即持否定的态度: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变动也许是造成PPI维持了上升趋势的原因,国内需求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回升。

  “流动性增强,货币供应过快,再加上美元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些因素无疑会强化市场的通胀预期。”张永军表示,“但是,由于真实需求现在并没有明显回升,真实需求起不来,通胀预期也势必会随之回落,因此一段时间内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非常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并不能因为发行了超出需求的货币,就认为会形成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中国的经济还没有形成通胀的预期。CPI、PPI仍处低位,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特别是民间投资始终没有被激活,下岗失业和农民工就业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都不足以支持通胀预期的形成。

  市场数据也说明了一些问题。美元指数在6月初达到78.34点的年内新低后,随即掉头重新登上80点。黄金在“冲千”路上突然折返,一度跌破930美元/盎司关口。而国内的有色金属与农产品也开始纷纷大幅回调,沪铜又再次跌破40000点,一直叫嚷的通胀预期,似乎在6月间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