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师:股市并不是业绩翻版 流动性才是晴雨表

2009年06月22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卫保川 中国证券报社编委、证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分析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所经济学硕士。

  “股市并不是业绩的翻版。”中国证券报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经济分析卫保川日前在绵阳表示,股市分析在某种意义上应该更关注流动性,流动性才是股市真正的晴雨表,现在货币富余程度是历史上空前的,投资者应该对市场有充分信心。


  闭上看业绩的眼睛

  卫保川表示,业绩、流动性都好,这是大牛市,两者同时下降,会造成大熊市,比如2008年所看到的情况。2006、2007年那一轮牛市虽然信贷政策一般,但其性质属于顺差牛市,业绩、流动性二者叠加对市场形成了正面推动。在最近一轮反弹中,企业业绩已经见底,流动性却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点,市场底部正在慢慢抬升。

  不少人担心企业业绩不好所以在这一轮反弹中踏空。卫保川表示,投资者要是对业绩寄予厚望,就会形成误判,不敢买股票。业绩不会好,投资者最好是闭上看业绩的眼睛,重点关注货币指标。他强调说,股价等于每股收益乘以市盈率,每股收益变动非常缓慢,但市盈率却随着流动性的盈缺大幅变动,比如一家上市公司利润翻5倍非常难,但市盈率提升5倍却比较容易做到。

  不用担心信贷的下降

  此前市场发生的一次暴跌,就在于市场人士担心信贷发生紧缩,毕竟此次货币的投放力度空前。卫保川认为,信贷与M1都是不可以无限的与火箭一样增长,早期刺激经济增长的是信贷,但后期则要靠经济信贷的活力。但是,目前来M1与信贷还能够稳定在目前水平,这个速度对股市意味着资金其实已经很富裕了,再多的话,边际效应也不会很大。即使信贷有所下降,如果通货膨胀不严重甚至是出现通缩的状况,预计政府也会积极地维护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

  “无论是从PE还是PB来看,市场都没有穿越平均值,既然我们的货币富余程度是空前的,那么穿越这个平均值是早晚的事,至于穿越多少,那要看市场气氛了。”卫保川下了这样一个乐观的判断。(记者易非)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