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货币基金收益尴尬 部分收益率跌破底线

2009年06月22日1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来一直被“冷落”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因为IPO重启再度走到了聚光灯前。作为无风险收益蓄水池的货币基金,近期部分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低于活期存款,加上打新资金暂时撤退的话,无疑将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巨大的压力。


  部分货基收益率跌破底线

  6月以来,部分货币基金甚至出现了连续10日左右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活期储蓄利率的尴尬状况。

  Wind数据显示,申万巴黎旗下的申万货币基金6月份以来中有13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低于0.36%的活期存款利率,其中6月7日、8日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分别为0.297%和0.295%。另外,益民货币基金从6月1日至6月5日每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低于0.36%。6月7日起,该基金的收益小幅回升至0.37%~0.38%之间,然后在6月14日又跌到0.36%以下,直至18日,才又勉强站上0.36%。

  通常货币基金被视为活期储蓄的替代品,如果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持续低于活期利率,那么监管者可能会担心这将引发基金的大规模赎回并带来流动性方面的压力。据了解,近期已有地方证监局针对货币基金出台了一系列风险监控指标,其中规定如果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0.36%,则基金管理人将收到监管部门的警示函。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过低的原因,申万巴黎基金解释称,5月下旬卖出获利颇丰的短期债券,兑现了账面部分浮盈,是主要原因。

  “打新”冲击货币基金

  除了收益率降低外,新股大门洞开之后面临的压力也随之而至。据国金证券统计,上周国内56只基金万份单位收益平均为2.4,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43%。如果低于打新的回报率,无疑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成为份额缩水最大的基金品种,净赎回高达1727.04亿份。好买基金研究报告认为,IPO开闸后,货币基金规模还可能会有较大变化。在2006年IPO开闸时,货币基金曾遭遇大面积赎回,从2005年底到2006年底短短的一年间份额缩水超过1000亿份,甚至还出现了3家基金公司因应对赎回,共动用公司3亿多资本金弥补损失(定存被迫提前支取)的情况。

  对此,各大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应对。例如,近期兴业货币基金公告称,自6月9日起取消1000万元的申购限制;紧接着泰信基金决定自6月15日起取消泰信天天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积申购(含转入)金额应不超过1000万元的额度限制。

  据了解,目前货币基金已经将流动性管理放在首位,增持现金、减少定期存款比重,降低信用债持仓比例缩短组合剩余期限等以应付大额赎回的准备,这也是导致近期部分货币收益率收窄的原因。除了IPO重启引发的抛券变现风潮外,监管机构近期发文提示货币市场基金的信用债持仓比例,也加剧了信用产品的调整。据悉,近期上海市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的提示函》,其中明确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的信用债持仓比例如果高于30%将被提示,高于40%将被警示。

  存在脉冲性投资机会

  但新股发行重启对货基来说也并非完全是利空,货币基金可以通过跨市场的回购套利显著提高短期收益率;另一方面,IPO重启可能会推高货币市场利率,从而也间接提高了基金今后再投资的收益水平。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介绍,在2007年9月底和10月初,中石油、中海油服等大盘股发行时,货币基金利用正回购,借给其他投资者打新股,基金的万份日收益率和7日年化收益率都曾经超过了10%。庄正认为IPO重启对货币基金收益率波动的影响是脉冲式的。“一般情况下,每万份收益率会在新股发行申购前两日明显上升,7日年化收益率会在新股发行当天显著升高,并在新股发行后两天达到最高。”(记者 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