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怎能用通胀逼迫民间投资

2009年06月22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席梁村

  在这轮由政府主导的振兴计划中,民间资本像个不爱听话的小孩,而不像她的国企老大哥那样抢到4万亿元投资的蛋糕,也没从家长手里抢到天量信贷的糖果,于是她握紧自己的钱袋,既缺乏响应号召的勇气,也缺乏投身到火热的经济建设大潮中的动力。

  而现在,这一切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因为通胀可能就要来了。在这个红色的5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惊人,信贷宽松和石油、铁矿石等涨价再现,无不在发出通胀的警告。

  通胀预期之下,那些眼看着自己的生意江河日下,外贸又接连以两位数下滑的民企们,也开始考虑投点什么了。如果投资变成了生产,生产又找不到市场,那就会形成政府和业界最担心的产能过剩了。

  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投资没有市场,国家埋单的项目很难抢上,手里的钱在通胀的逼迫下又必须换成资产时,这股巨额资金恐怕就会流入股市和楼市。

  这股资金一旦流入楼市和股市,将会助推中国经济虚火上升。5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7%,商品出口同比下降26.4%。一边是大干快上,一边是生产出的东西卖不出去,中国经济不是虚火上升是什么。

  而恰在通胀预期到来的此时,民间资金对楼市、股市跃跃欲试之时,外资投行和政府双双唱多楼市、股市,中国经济快速复苏论大行其道。政府缺乏调度民间投资的手段,但其似乎更喜欢用投资刺激通胀,用通胀逼迫民间资金出笼,从而完成保八的目标。

  如果这是现有的政策选择,那么政府应慎重。上次通胀,中国能够扛过去,是因为当时外贸出口的强劲增长。内需和外需是消化投资的两个方向,现在的4万亿投资和天量信贷大部分流入基础设施和国企,带动就业比第三产业少得多,而带来更多的可能还是“官富”而非“民富”。

  这样的情况下,内需堪忧,中国经济显然不能完全押注于美国经济复苏这根稻草,而民间资金流入楼市和股市后,将会增加更大风险,同时挤占其他消费,再次打压内需。

  当务之急,对民间资金应变压迫出笼为疏通引导。一方面要大行减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就业;另一方面,趁经济低迷、国企利润缩水,为民企打开一扇通往垄断行业之门,以民企的高效率对冲金融危机的影响。

  另外,还应为居民铲除房价、医疗和教育三座大山。只要政府让民间资本进入公平竞争,自然会降低医疗和教育的成本,既拉动了投资,又增加了公众福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自然敢大胆消费,中国经济内需不振的多年顽症就可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