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明哲别无选择

2009年06月22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到2007年为止,连续5年的年度总结大会上,马明哲的报告题目都是《我们别无选择》。他明确告诫公司上下,平安要做“百年老店”,一定要朝金融控股这条路走下去。

  但是2008年,员工们却没听到这个报告的后续。

  2008年1月,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计划将马明哲推向风口浪尖。尽管马明哲并不认为平安有这样大的影响力,但这1600亿元终究成为压垮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

  投资富通,马明哲希望借机掌握富通的管理模式,富通在比利时的地位不亚于工行在中国的地位。马明哲曾表示,平安和富通的业务模式匹配,可以学习富通在交叉销售、风险管理及产品设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但金融风暴让这笔240亿元的投资只剩零头。“赶上了金融危机,这是难以预测的。”一位平安中层领导评价,但是他也觉得这笔投资有些“头脑过热”。

  再融资计划、投资海外股票市场以及拟与富通成立合资公司三部曲本是中国平安20年发展进程中最“大手笔”的投融资计划,但至2008年10月,平安用暂停、终止、解除和减值准备等一系列举措宣告了2008年财富梦舟的搁浅。

  单身家庭出身的马明哲说,小时候常被母亲打,但是他从来不哭,即使受了委屈也不掉泪,因为他知道自己总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在反思富通投资时,马明哲强调,中国是平安业务的主市场,重点发展国内金融业务,审慎对待海外扩张。

  事实上,马明哲的雄心未受影响,他和旗下的每一家子公司一把手们探讨很具挑战性的5年战略规划,这样的头脑风暴会经常一开四五个小时,吃饭基本是盒饭快餐。实际上,工作狂马明哲绝大部分的午餐是汉堡包,就像“股市”巴菲特。

  200亿元巨资收购深发展,更多地被市场理解为对后者的利好。6月13日,深发展和中国平安双双复牌,深发展最终封于涨停板,中国平安却高开低走,仅上涨2.28%。

  但一如此前坚持的金融控股战略,马明哲看重的是深发展的银行业务,做大银行业务,是平安多年来的愿望。于是,平安在2003年收购福建亚洲银行、2006年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并组成“平安银行”。但平安银行网点较少,对此不满意的平安2006年又企图收购广发银行,最终败给花旗集团,2008年收购广州市商业银行也成为泡影。

  不知,马明哲是否已经如愿以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