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复苏大戏中美都是“主角”

2009年06月22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黎史翔

  IMF首席经济学家撰文称 中国消费增加会减少出口损失 同时美国人要增加储蓄

  据今晨的《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专门为其撰稿,文章的标题就是《全球经济复苏大戏中美都是主角》。

  文章认为,过去一年,在避免危机恶化方面,全球合作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需要进行更多全球合作,而美国和中国将发挥主要作用。

  曾经有宏观规划 但没多少能实现

  该文作者认为,2007年,由于担心经常账户失衡规模日益增大,IMF组织了多边磋商,讨论应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最终与会者达成广泛共识,解决方案简单明了。简言之:让美国消费者减少支出,让中国消费者扩大支出。这对于美国、中国乃至全球都有利。

  文章认为,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的共同作用下,消费模式的改变或许能保持中美两国的完全就业,并缓解经常账户失衡。美国净出口增加将抵消美国消费减少的影响;中国净出口减少将抵消中国消费增加的影响。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减少,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将下降。

  这项全球宏观经济规划令人印象深刻。但至少在此次危机之前,并没有多少成为事实。

  中国财政扩张 是一项合理政策

  文章认为,2007年以来,乐观的美国消费者不愿意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鉴于出口拉动增长战略的成功以及对于保持就业增长必要性的关切,中国政府继续优先发展出口。

  该文章认为,似乎是为了证明怀疑论者是正确的,此次危机本身并非由全球失衡导致,美元也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出现暴跌。而且,自从此次危机爆发以来,解决全球失衡在要务清单上的位置已出现下滑。应对金融体系的状况理所当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然而,随着危机的演变,我们开始考虑最终的复苏之道,美国和中国将不得不再次扮演重要角色。

  在IMF多边磋商提出的调整中,有一半正开始发挥作用:美国消费者终于在削减支出。他们损失了大量财富,而且需要花费多年时间增加储蓄,才能弥补这些损失。

  主要的未知数和调整的另一半内容有关。为了应对此次危机,中国启动了大规模财政扩张,重点是投资,而非消费。鉴于迅速增加支出的必要性,这是一项合理政策,但投资增加仅能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已宣布雄心勃勃的医疗改革计划,其方向是正确的。但中国如此成功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

  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中美携手

  文章认为,问题在于,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是否会允许消费扩大。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2007年提出的总体规划可能就会成立。美国净出口增加将取代美国消费,帮助支撑美国经济复苏。中国消费增加将弥补中国出口减少的损失,并使中国得以维持高增长。全球复苏就能继续下去,我们也就能创造一个更为平衡的全球经济。

  持续复苏需要中美携手,美国要降低国内支出、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大部分国家要提高国内支出并调整汇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