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经济动荡对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有显著影响

2009年06月22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企业家》

  【出处: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发布的《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制定全球复苏路线图》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动荡对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具有显著影响

  在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市场脆弱的大背景下,2008年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净流入从2007年的1.2万亿美元降至7070亿美元,2009年国际资本流量预计将进一步降至3630亿美元。

  世界银行报告《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制定全球复苏路线图》警告说,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增速放缓的时代,要求对金融体系实行更加严格有效的监管。继2007年增长8.1%,2008年增长5.9%之后,预计发展中国家今年仅能增长1.2%。在不包括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下,其他发展中国家的GDP预计将下降1.6%,造成持续的失业状况,使得更多的人陷入贫困。全球增长预计也将呈现负值, 2009年全球GDP预计将收缩2.9%。

  全球GDP增长预计在2010年将回升至2%,2011年达到3.2%。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计将会更高,2010年达到4.4%,2011年5.7%,尽管与发生目前危机前的强劲表现相比依旧乏力。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指出:“重构银行系统的必要性,加上高收入国家扩张型政策出现的局限性,都将阻碍全球经济获得复苏的牵引力。假如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投资借助国际支持出现回升,包括国际信贷流量得到恢复,发展中国家就可以成为经济复苏中关键性的推动力量。”

  报告作者指出若干大型经济体采取的非同一般的政策回应防止了出现系统性崩溃,同时他们又强调了在危机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全球采取一致行动的重要性。

  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为了防止出现第二波动荡,从政策上需要迅速着眼于金融部门改革和援助最贫困的国家。”

  全球一体化和私营机构在国际金融中的作用不断扩大带来了巨大的裨益,但同时也扩大了混乱的范围。如今,发展中国家严重依赖于私人资本流动,许多国家受到企业融资崩溃的重创,而提供增长动力的大公司企业和银行现在都深陷困境。

  世行预测局国际金融主管、《全球发展金融》主笔曼索尔•戴拉米说:“许多公司企业将陷入困境,在出口需求暴跌的同时要靠本国内货币贬值来赚取收入偿还外币债务。”

  报告告诫说,许多国家存在的国际收支危机风险和公司债务重组问题值得引起特别关注。

  报告说,制定全世界的复苏路线图将要求迅速实行具体的改革,最终摆脱政府在金融体系中拥有巨大利益的状况,转而恢复私营部门对银行系统的控制。此外,需要推进发达国家货币供应量的大幅扩张,从中期来说需要削减财政赤字,从而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避免再度重演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出现的债务危机。

  发展中地区的前景展望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由于与高收入国家的贸易联系密切,由于投资下降以及出口和工业生产骤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充分感受到了危机的冲击。该地区今年的增长预测为5%,尽管若干东亚国家预计将会出现GDP下降。全地区的经济复苏预计将会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10年,这也反映出中国的巨额财政刺激和发达国家出口需求适度恢复的结果。不过,预计复苏将会是逐渐的,2010年该地区的GDP增长预测为6.6%,2011年为7.8%。

  欧洲与中亚地区:该地区遭受近期发展的负面影响最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地区许多国家在危机爆发之际已经遭受严重失衡。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和国内经济过热使得许多国家在遭遇危机导致的资本流动突发逆转和出口需求趋弱时不堪一击。预计2009年GDP将下跌4.7%,2010年恢复到约1.6%的增速。

  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该地区在危机爆发时具有比过去更强的财政、货币和金融基础的支撑。不过,该地区也感受到危机的影响,部分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且外国资金快速撤出使其在融资方面也受到影响。该地区很多国家采取的灵活汇率使他们能够在初期吸收了大量冲击,避免了在股市暴跌时出现系统性问题。预计该地区的GDP在2009年将下降2.3%,2010年达到2%的增长率。  

  中东与北非地区:该地区与其他地区相比受到信贷紧缩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本地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受到严重压力,该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受到本地区高收入国家增长大幅趋弱的影响。这些国家和欧洲高收入国家的汇款、劳务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流量2009年预计都会出现下降,导致收入减少。预计2009年增速将会降低一半,降至3.1%,然后到2010年逐渐回升至3.8%,2011年达到4.6%,部分原因是该地区增速放缓的影响没有其他地区明显,石油需求和价格预计将会继续低落。  

  南亚地区:该地区目睹了资本流入的明显减少以及投资增长下降,预计2009年GDP增长4.6%,比2008年的6.1%有所下降。预计2010年地区产出将会增长7%,2011年达到7.8%。不过,长期增长面临的威胁包括假如全球经济衰退延长就有可能出现财政压力增大以及巨额财政赤字。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该地区受到外部需求下降、出口价格暴跌、汇款和旅游收入减少以及资本流入大幅下降,特别是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重创。今年GDP增长预计将大幅减速,从过去三年平均5.7%骤降为1%。到2010年,增长预计将回升至3.7%。汇款和官方援助流入显著减少也对该地区构成风险,因为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依靠外援支撑预算,还因为汇款对反贫困具有重要的缓冲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