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规划局原局长"调整"规划明码标价 受贿1700万

2009年06月22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今年2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受贿1796万余元判处其死缓,其情人唐薇因受贿罪被判刑15年。

  被一些人称为“少壮派技术官僚”的蒋勇长期在规划建设领域工作,曾留学英国威尔士大学,平时为人低调,在重庆被公认为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型干部”。
因此,蒋勇的腐败也颇有“技术含量”──通过情人唐薇开设规划咨询中介公司,专门为开发商调整规划而从中获利。在1796万余元贿金中,法院认定蒋勇单独受贿只有181万元,其余的1615万余元贿款,都是通过唐薇开设的规划咨询中介公司两人共同所收。

  “调整”规划明码标价

  作为规划专家,蒋勇对房地产企业的“命门”十分清楚,调整一项规划开发商可以赚多少钱,应该要价多少,对这些问题的拿捏,他都达到了“专业水平”。因此,唐薇的中介公司往往是按照一平方米多少钱的价格向开发商收费,绝不做赔本买卖。

  2004年,重庆某房地产公司在得知唐薇的中介公司有市规划局“背景”后,便与该公司签订咨询服务协议,约定支付费用125万元,要求其帮助房地产公司楼盘上调容积率及部分功能调整协调关系。随后,蒋勇利用职权,要求重庆市规划局渝北区分局、市规划局用地处有关人员对这一楼盘项目的规划调整方案予以关照。此后,该项目建筑容积率从2.91上调至3.2。事后,该房地产公司按照协议先后七次支付唐薇人民币125万元,嘉汇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出具了发票。

  2005年初,重庆某物业公司向规划局提出申请,欲将某房地产项目容积率由0.71提高到5,但重庆市规划局复函予以否定。该公司并不死心,随即请托唐薇到市规划局协调关系,并与唐薇约定按容积率3.0作参照,上调容积率后建筑面积每增加一平方米支付唐薇20元。在唐薇的帮助下,调规不到半年便顺利通过,项目容积率上调至4.2,该房产商支付唐薇的公司140万元规划咨询费。

  据调查,仅从2004年12月至2007年12月短短三年时间内,蒋、唐二人通过这个中介,仅以帮助各种房地产公司上调容积率,就获利710余万元。

  消除“腐败中介”的关键点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要是没有权力寻租,那些所谓的中介公司都活不好。唐薇也曾表示,规划咨询业务很多人都是这样在做。

  专家和法律工作者指出,从房地产开发领域来说,规划咨询等中介组织之所以有腐败空间,与规划、国土、房管等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尤其是公共权力的运行不够公开、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有莫大关系。

  来源: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