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再发悲观预期 全球经济今年萎缩2.9%(图)

2009年06月23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2日,林毅夫在首尔说,韩国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李丹丹

  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对世界经济唱“白脸”的世界银行周一再发悲观预期。根据该行最新发布的一份预测,全球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将进一步降至2.9%,此前的预期为1.7%。世行认为,受国际资本流入大幅下滑等因素拖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大幅滑坡,不过,中印两国除外。

  在22日发布的《全球发展金融2009:全球复苏路线图》的报告中,世行发布了更为悲观的预期。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2.9%,较3月份预期的负1.7%进一步下调。其中,过去两年表现突出的新兴经济体将集体“哑火”,预计仅增长1.2%。

  世行警告说,全球正在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这将要求各国对金融体系进行更严格和更有效的监管。报告特别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沉重打击。世行的数据称,去年净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已从2007年的1.2万亿美元高位大幅回落,降至7070亿美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进一步下降为3630亿美元。

  受到资本流入下降等因素拖累,世行预计,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将大大低于去年的5.9%和2007年的8.1%。报告预计,如果不包括中国和印度,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下降1.6%,失业和贫困人口将进一步增加。

  对于发达经济体,世行认为,韩国有望成为经合组织中最快复苏的一个。世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2日在首尔说,得益于韩国稳固的宏观经济结构和与中国密切的经贸关系,韩国经济今年将负增长3%至3.5%,但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回暖,韩国经济有望强劲回升,到2011年其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至5%。

  相比之下,IMF则继续扮演“红脸”的角色。在上周的一个会议上,IMF“二把手”利普斯基就暗示,该组织可能进一步上调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

  对于2010年,世行预计世界经济届时将逐步复苏,2010年全球GDP预计增长2%,2011年则将增长3.2%。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反弹速度较快,其经济增长率2010年将达到4.4%,2011年将升至5.7%。

  尽管对于全球的预测有比较大的分歧,但各界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却不约而同地偏向乐观。

  上周,世行提前发布了对中国经济的评估报告。其中,世行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测调高至7.2%,而此前一期报告中,世行预测2009年中国GDP将增长6.5%。另外,世行还将其对中国2010年的增长预期由7.5%上调至7.7%。

  对于印度,世行同样上调了对该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最新的预测是今年增长5.1%,此前预期为4.0%;明年印度的增长预期则上调至8.0%,此前为7.0%。

  野村国际昨日发布亚洲经济周报,宣布将对中国2010年的增长预期从8.5%大幅上调至10%,同时维持今年8%的增长预期不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