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贴钱降费率 借力信用保险促出口(图)

2009年06月23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唐真龙

  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将国际贸易市场带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我国政府欲借力信用保险杠杆来撬动出口贸易。目前,普降费率、地方财政补贴保费这两大关键扶持政策已经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出口信用保险费率今年拟进一步下调30%左右,此外各地区根据地方财政情况再进行一定贴补。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正考虑设立出口信用保险扶持专项资金,初步规划是平均每家投保企业的补贴资金上限为300万元人民币。


  反周期调节工具

  与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收紧承保条件所不同的是,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费率不升反降。可以看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政府层面,都希望借力出口信用保险来改善出口形势。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为力挽外贸出口颓势,5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六项政策措施,其中出口信用保险居首。具体包括三点,首先将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由上年的432亿美元提高到840亿美元,使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由目前的6.5%提高到15%左右;其次,进一步降低保险费率,拟下调30%左右;第三,鼓励金融机构以保单贷款、出口订单抵押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出口企业融资。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身担重任。相关人士透露,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推动作用,相关部门鼓励中信保大胆接企业业务,放开业务规模,由此产生的风险损失由国家财政兜底,此外国家财政还可以追加投入。

  据中信保内部员工介绍,与其他追求盈利的险种不同,出口信用保险更多意义上被理解为反周期调节工具。“它的杠杆比率很高,假设出口信用保险的平均费率为百分之一,其中如果政府补贴一半即千分之五,那就能撬动相当规模的出口贸易额。”而这种由政府出面给予财政扶持,利用信用保险来推动出口贸易的举措,已被不少国家所推行。

  上海先试先行

  有了明确的国家政策扶持,各地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6月18日,中信保上海分公司与上海闵行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推动该区外贸企业更多地购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6月19日,从上海浦东银团贷款银企对接会上传来消息,近期上海市正考虑设立出口信用保险扶持专项资金,以降低企业的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成本。

  据记者了解,上海外贸企业购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在国家出台的平均费率较去年下降30%的优惠基础上,还将获得50%的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将获得10%的支持。不过,平均每家投保企业被贴补的资金上限为300万元人民币,比较满足中小外贸企业的需求。

  在与多家外贸企业管理人员的交流中,记者发现,由于不了解出口信用保险的险种特性,企业主通常把其与一般的运输险相比较,认为前者的费率相对偏高,因此投保积极性一直不高。记者从中信保上海分公司了解到,自从上海表示即将给予保费补贴后,前来咨询的中小企业主明显开始增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市正着手制定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的指导意见,并将于近期召集8到10家银行组成联合体开展此项业务。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栋透露说,按今年政府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来计算,预计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规模可达420亿美元。“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政策资源。”

  记者从业内获悉,除来自政府的财政扶持之外,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信保也将会尽量自行承担部分风险成本。其中包括:中信保将要启动的增资计划。今年中信保的资本金将有望从目前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不过,目前尚未有消息表明,增加的资本金是否已到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