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开发贷款发放态度现分歧

2009年06月23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行开发贷款

  发放态度现分歧

  ⊙本报记者 周鹏峰

  较能体现居民购房贷款情况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在4、5月份分别增加983亿元、1008亿元,透露出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的迹象,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态度也因此出现分歧,尽管从紧依然为主基调,但也有部分银行开始对开发贷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一国有银行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该行总行对开发贷款没有新的政策倾向,但实际业内对开发贷款已有一点放松,他认为,目前市场预期房地产已在谷底,因此相对看好房地产。他还告诉记者,由于销售情况好转,一些开发商开始提前还款。他认为,房地产成交量上升、价格企稳、宏观大环境向好,相应银行开发贷款风险也会减小。

  光大银行某分行人士也告诉记者,就他所了解,目前业界对开发贷款已有部分放松,且认为既然国家都在鼓励居民购房,银行也没必要对开发贷款一味从紧。但该行总行目前并没有任何放松开发贷款的表态,他表示总行主要是出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考虑。不过他认为总行可以把控很严,但从地方上来说,则可以视情况涉足部分开发贷款业务,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该分行个人住房贷款急剧上升。

  不过从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表态来看,从紧依然是银行对开发贷款的主基调。

  早在四月末,建行一高层就曾对记者表示,建行对开发贷款很慎重,一季度建行开发贷款仅增长260亿,因去年年初整个贷款增长较少,因此今年绝对额比去年略多,但占建行新增贷款比重则下降至5%左右,与此同时,该行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一个变化则是,户数同比减少且更精,进一步向更大且风险小的房地产企业集中。

  一个多月后,建行对开发贷款的慎重依然持续。在6月11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对外表示,5月份房地产类贷款占建行新增贷款比重进一步降低,并以此作为其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标准之一。建行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大银行应该都会慎对房地产类贷款的风险,并认为郭树清的表态代表了时下建行对待开发贷款的态度。实际上,据上述高层表示,一季度该行个人住房贷款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去年一季度是180多亿,今年是370多亿。显然,建行并不以此为房地产复苏的标志。

  但上述光大银行人士则认为,建行开发贷款比重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建行不看好房地产,说不定下一步就会投入更多资金介入。

  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士则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增长原因很复杂,比如通胀预期等,因此房地产市场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仅就5月份而言,民生银行开发贷款增加也不明显,对随后几个月,该人士似也没有太乐观的前景预期。

  深发展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并未因5月份的数据而改变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从紧依然是其遵循的原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