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混合所有制国有股转持将补偿A股投资人(图)

2009年06月23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四部委19日公布的需履行转持社保的国有股东目录中,国电电力(600795)也在列。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国电电力在股权转持时,需要给予A股投资人相应补偿,补偿标准将在实施细则中加以明确。该人士还对实施办法的其他条款做了解读。

  ⊙本报记者 李雁争

  A股投资人有权得到补偿

  《实施办法》规定,混合所有制的国有股东,由该类国有股东的国有出资人按其持股比例乘以该类国有股东应转持的权益额,履行转持义务。
具体方式包括,在取得国有股东各出资人或各股东一致意见后,直接转持国有股,并由该国有股东的国有出资人对非国有出资人给予相应补偿。

  对此,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解释说,混合所有制的国有股东,即非单一所有制国有股东。在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实施多年后,目前大部分国有股东属于这一范畴。国有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也包括在内。

  在《实施办法》公布的同时,四部委还同时公布了《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其中,远光软件(002063)的转持股东国电电力,需要将其持有的144.7368万股远光软件划转社保。

  该人士表示,作为国电电力的普通投资人,由于转持社保而造成的权益降低,当然应该得到一定补偿。至于补偿的标准,将在稍后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加以明确。

  资金划转金额将有计算公式

  《实施办法》明确,对符合直接转持股份条件,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需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允许国有股东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缴中央金库的情况下,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分红或自有资金等方式履行转持义务。

  这意味着,除了股权划转,资金划转也是国有股转持的重要模式。至于转持的具体金额,《实施办法》没有给予说明。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微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剧锦文认为,目前可行的参考指标主要有三种:第一是按照净资本算,但这可能导致社保资金变成政策性暴利;第二是按照市值算,由于划拨给社保的部分三年内禁止流通,且社保基金理事会也不参与经营,这种计算方式当然也有失公平;第三是按照发行价格计算。但是对于办法颁布前进行IPO的公司,其资金的时间价值又应该如何计算仍是个问题,而对于在市场处于牛市阶段上市的公司,按照这种计算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在上市后,其股价可能较长时间在发行价之下运行。

  对此,主管部门权威人士表示,资金转持的具体金额,将综合以上标准,应用有关计算公式,该公式将在实施细则中予以明确。

  划转社保可能很快实施

  对于以上没有明确的操作细节,该人士表示,一个办法不可能面面俱到,何况国有股划转社保的问题论证多年,情况非常复杂。但是他说,出台的文件既然名为《实施办法》,就意味着可能要很快实施。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表示,改革将分为两步走:由于股权划转的模式比较简单,能够尽快推进;在股权划转的模式取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之后,资金划转的模式才会进行尝试。

  《实施办法》还提到,对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至本办法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转持的股份,社保基金会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的法定和自愿承诺禁售期基础上,再将禁售期延长三年。

  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透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预计国有股转持社保的工作全部完成需要三年时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