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1家国有股转持公司成股指稳定器

2009年06月23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据统计,国有股转持涉及的131家股票总市值11.38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57.75%

  131家国有股转持公司成股指稳定器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涉及股票131家。

经统计发现,131家公司目前总市值为11.38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57.75%。可见,这131家上市公司在我国证券市场中个地位举足轻重,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后市股指的稳定器。

  涉股公司话语权足

  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197048亿元,流通市值为88598.57亿元。其中沪市总市值为155690亿元,流通市值为63535.37亿元;深市总市值为41358亿元,流通市值为25063.20亿元。而同期国有股转持涉及的131家股票总市值113760.93亿元,流通市值为14069.83亿元,占两市全部A股总市值的57.75%,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15.88%。

  本报通过对131家公司的分析发现,市值较大的权重股占据很大比例。有37家公司最新总市值超过百亿元,又有54家公司总市值介于2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仅有9家公司总市值不足10亿元。具体来看,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家公司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合计总市值达到69469.78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35.26%,占131家公司总市值的61.07%。尤其是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最新总市值已经达到26062.19亿元,公司应转持国有股规模也多达4亿股,转持市值为56.96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银行股本次应转持国有股数量稳居前三甲,国有大股东分别转持14.95亿股、9亿股、6.49亿股,转持市值分别为79.98亿元、54.36亿元、29.22亿元。

  权重公司国有股的大比例转持给具有价值投资理念的社保基金,并且增加三年锁定期,这将形成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长期利好。

  破发601板块机会多

  根据转持新规,“对符合直接转持股份条件,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需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允许国有股东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缴中央金库的情况下,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分红或自有资金等方式履行转持义务。”可见,资金和股票的折算比例以发行价来计算的可能性为大,对于相关股东而言,如果当前市价低于发行价,存在通过市价买入补足差额股票比按发行价来履行转持义务。转持新规给破发601板块带来的机会十分明显。

  据统计,目前131家公司共有22家“破发”,其中601板块就有8家公司。6月份以来,建设银行股价涨幅达到了31.88%,在最近一周,建设银行周涨幅也达到了14.09%,在银行股里明显领先,这与社保“转持”新股有密切关系。截至6月22日,建设银行收盘价为6.07元,依然远远低于6.45元的发行价。

  除了建设银行外,目前依然破发的还有中国石油、中国太保等“601”公司,其中柳钢股份中海集运、中国太保三公司股价破发幅度均超过30%,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中国石油、金钼股份股价与发行价的负乖离率也超过10%以上。可以预见,近期会对这些国有股转持公司进行概念炒作,且由于这些破发601股票权重较大,对指数的贡献较大,短期大盘上攻3000点的动力也来自于这里。

  金融股转持规模最大

  从行业的角度分析,国有股转持涉及的131家股票分布在20多个行业中,尤以金融企业国有股转持规模最大,煤炭石油、交通运输行业次之。

  以6月22日收盘价计算,131家公司转持国有股总市值达到843.09亿元。其中11家金融公司应转持国有股39.68亿股,转持市值合计360.76亿元,排在国有股转持行业首位,占131家公司转持国有股总市值的42.79%。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四大银行股转持国有股数量均超过2亿股,转持市值较大的前五名金融股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兴业银行,转持市值均超过30亿元。

  除金融股外,煤炭石油、交通运输行业的股票转持国有股的规模也很大,10家煤炭石油企业应转持国有股9.28亿股,转持市值合计17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两大龙头转持国有股市值分别高达56.96亿元、49.34亿元;8家交通运输企业应转持国有股13.33亿股,转持市值合计100.8亿元,大秦铁路中国远洋稳居冠亚军,转持国有股市值分别为30.21亿元、24.17亿元。此外,建筑业、有色金属、机械设备、房地产业国有股转持规模紧随其后,均在2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