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欠债40亿 浙江纵横集团破产重整

2009年06月23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6月19日,位于绍兴市袍江工业区的纵横集团门前冷落,周边疯长的草木甚至高过了围墙。

  而随着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纸破产重整的公告,袁柏仁一手创办的纵横控股集团(下称纵横集团)也即将面对被清盘的命运。


  在纵横集团事发之初,当地政府就组织绍兴本地企业浙江博力高能纤维材料有限公司承接其生产线,并负责组织原材料和销售。

  纵横残躯

  本次破产重整公告,纵横集团旗下的钢铁、水电、地产和金融资产不在名单之上,也引发了外界对其资产状况的猜测。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主体投资方是纵横集团的所有资产都已经包括其内。

  早在纵横事发之时,当地政府就组织人员,兵分三路,一路赴重庆、成都和武汉,一路去江苏和上海,另一路去北京和天津,以审计其省外资产。并表示,省外资产不流失,是纵横重组的关键之一。

  而外界也对纵横集团跨四大领域的产业分布多有猜测。

  但据记者调查,纵横集团在外省的资产,或已变卖,或争议纷繁,70亿元的庞大资产,俨然已是残躯。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纵横集团曾经投资6亿元组建该公司,持有约40%的股权。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2005年,纵横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股权联系”。

  而纵横集团旗下地产,则散落于多个城市,且大多以参股的形式参与。

  此外,纵横集团还持有包括绍兴商业银行、武汉商业银行、三峡银行在内的5家城商行,共持有超过5亿股,并在成都、昆山、镇江、武汉等地投资房地产项目。

  相对来说,其持有的城市商业银行股权,则被认为是一块优质资产。

  记者了解到,纵横集团参与的绍兴市商业银行,2008年净利润为3.8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35元。

  而另一部分被认为可以变现的资产,位于湖北巴东的沿渡河梯级电站,则其身份归属仍是悬疑。

  记者获悉,该电站原系浙江惠明集团于2002年投资。其中,惠明集团以7800万元现金入股,持股比例为65%;巴东电力公司以两个电站入股,持有另外35%的股权。

  此后不久,纵横集团从惠明集团接手65%股权,并组建沿渡河电业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自然人俞金泉出资2000万元,持有20%股权。其余80%股权为纵横集团持有。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纵横集团在其中的出资8000万元,系向萧山和杭州两家企业所借资金,而此时两家公司以债权主张其对纵横能源的股权。

  上述人士表示,沿渡河电业公司的投资,大部分系银行贷款,其中仅巴东本地银行,给其贷款就高达3.5亿元。“而以目前的工程进度,实际投资用不了这么多,但反映在纵横集团的账目上,则是投资金额远高于其实际支出。”

  “不排除纵横集团将其在沿渡河电业公司的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去投资。”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