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日第十次战略对话核心或探讨东海油气与亚洲金融合作

2009年06月23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华社6月19日报道,第十次中日战略对话将于6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日本常务副外相薮中三十二将分别率团参加。

  对于本次战略对话的特殊意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梁云祥对本报记者表示,联手应对经济危机很可能会是此次中日对话的主要议题,“比如建立地区共同基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都是可能的热点。


  在郭看来,此次的中日战略对话会与当前经济危机紧密挂钩,“中日联手应对危机,不仅关系到中日两国国内经济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发展。”

  对此,梁云祥也表示,联手应对经济危机很可能会是此次中日对话的主要议题,“比如建立地区共同基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都是可能的热点。”

  现有框架下的亚太格局微调

  据共同社6月5日援引的消息源透露,将于7月举行的中美日三边对话将由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别所浩郎,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处主任斯洛特及中国外交部的司局级官员出席。

  对于目前中美日三边对话机制层级较低的现状,李秀石认为,“在可预测的期间内,提升三边对话机制层级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郭定平也指出:“中日美三方彼此之间的互信基础不牢。虽然中日、中美间的互信问题显得比较突出,但其实日美间同样存在信任问题。因此要升级三边对话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正因为受到三方战略互信基础薄弱的影响,未来的三边对话中所涉及的议题或许更多将围绕经济议题展开。

  此外,对于中国来说,在不打破现有格局的框架下,根据亚太格局的微妙变化调整战略或许是未来几年需要考虑的。

  “现在亚太格局的变化因经济因素而起,不是颠覆性的变化。”梁云祥指出:“中国的发展虽然不取决于美国怎么看,但我们怎么在未来与美国相处很关键。”

  他说,虽然在G20及金砖峰会上,中国都表达了自己对于当前美元本位的世界货币体系及金融格局的不满,“但美国现在的衰退对中国是无益的。最简单的看,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美国经济的走弱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损失。”

  而对于经济以外的其它议题,虽然目前三国的共同利益点并不多,但“诸如反恐合作,海洋通道安全等议题也是可以探讨的,因为这些问题不仅符合三方的国家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利益。”李秀石表示。

  另外,“在维护亚太安全和平方面,中国需要美日的支持。”郭定平指出:“中国应在不打破原有框架的基础上,加深双边合作,推动三边合作。”

  他认为,从日美方面透露的消息看,当前设定的三边对话层级不过是司局级。但是这个级别其实不算太低。因为在三方日常往来中,司局级往往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因此目前的对话级别,有助于三方在实际操作领域加强沟通和协调。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