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5% 5月份国企利润现今年首次环比负增长

2009年06月23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前几个月新上项目过多,项目采购中大量的提前付款抬高了3月份的国企利润,从而透支了后面几个月的利润增速。”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说。

  昨日,财政部发布了1~5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出现今年首次环比负增长,5月份的环比增速从4月份0.5%下降至-7.5%。

  利润环比同比均下降

  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562.9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比1~4月加大0.1个百分点,5月比4月环比增长2.1%。

  而利润则出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下降的局面。1~5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254亿元,同比下降30.3%,降幅比1~4月减小2个百分点,5月比4月环比下降7.5%。

  虽然利润环比大幅下跌,但是应交税金环比出现攀升局面,同比降幅也逐渐缩小。1~5月,全国国有企业应交税金7170.1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1~4月减小1个百分点,5月比4月环比增长7%。

  此外,1~5月份国企销售利润率为5.5%,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净资产利润率为2.9%,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同时,财政部表示,中央企业盈利水平仍高于地方国有企业。

  3月透支导致后劲不足?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进入今年以来,国企利润的环比增速大幅跌宕。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2倍,3月比2月环比增长95.9%。

  而进入4月份后,环比增速骤降,但仍然保持了0.5%的环比正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236.4亿元,同比下降32.3%,降幅比1~3月缩小4.5个百分点,4月比3月环比增长0.5%。

  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企利润环比走势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前几个月新上项目过多,项目采购中大量的提前付款抬高了3月份的国企利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面几个月的利润增速。”

  此外,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的上升势头,也让国企蒙受成本上升压力,从而压缩了利润空间。

  未来或回升6月信贷是关键

  国企利润出现环比负增长可能并不是长久之势,在未来2~3个月国企利润可能重现一波上升走势。

  “这要看6月份信贷。4、5月份信贷投放规模压缩,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新开工项目的进度。”鲁政委说。

  日前,国务院已经下调部分产业的资本金比例,如果信贷能够在未来1~2个月重新开闸,那么地方资金的跟进将促使各地基建项目出现新一轮开工热。“这将为在6月到8月间再一次推高国有企业利润。”鲁政委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