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绘全球复苏路线图:调降今明两年经济预测

2009年06月23日0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世界银行6月22日发布《2009全球发展金融:制定全球复苏路线图》,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预测分别调降至-2.9%和2%,称全球多数经济体今年仍将处于衰退之中。这一预测为发展中经济体能否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打上了一个问号。


  驳斥脱钩论

  世行当天在首尔的“世行发展经济学年会”上发布的这一报告称,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大部分增长将集中在中国和印度身上,如果抛开这两个国家不算,2009年发展中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1.6%,失业率将进一步升高,更多人将陷入贫困。

  世行3月31日曾发表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滑1.7%,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经济首次出现下降。

  从最新发布的报告来看,由发展中经济体带动全球经济走出阴霾希望渺茫,新兴经济体的脱钩论显得苍白无力。世行预计,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的GDP仅能增长1.2%,远低于2007年8.1%的增长率,也不及2008年5.9%的增幅。

  “2010年开始复苏”

  关于经济复苏的时间表,报告预测,全球GDP增长率将在2010年回升至正值2%,2011年达到3.2%。其中,发展中经济体的反弹速度会较快,预计2010年增长4.4%,2011年增长5.7%。

  展望未来,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银行体系面临重构,高收入国家扩张性政策的作用也有局限性,因此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将减弱。就中期而言,发达国家需要削减财政赤字,从而维持债务的可持续,避免重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债务危机。

  “为了防止第二波动荡,政策上需要迅速着眼于金融部门改革和援助最贫困国家。”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认为。

  “实施迅速而具体的改革,从而最终摆脱政府在金融体系中拥有巨大利益的状况,恢复私营部门对银行系统的控制”,是全球复苏路线图的要求。

  “如果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流入能够有助于国内投资的回升,包括国际信贷流量得以恢复,它们就可以成为推动复苏的关键力量。”林毅夫说。

  世行报告显示,2008年净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从2007年的1.2万亿美元这一最高峰值下降到7070亿美元。世行预计上述数字今年将进一步下降48%,至3630亿美元。

  IMF更乐观

  相比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要乐观得多。IMF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3%,2010年将增长2.4%。世行预计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率将分别为2%和3.2%。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JohnLipsky)日前在土耳其城市布尔敦(Bodrum)向该国工商协会发表演讲时甚至表示,IMF近期将调高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但认为各国中央银行应继续保持低利率。利普斯基预计,发达经济体需等到2010年才能逐步恢复增长。受此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难于近期恢复到长期增长水平。

  利普斯基还指出,主要中央银行应明确承诺继续维持低利率,“在经济复苏站稳脚跟之前,货币政策应继续对经济起支持作用。”

  这场演讲之后美国时间6月23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