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欲“尽吞”SPC欧洲炼厂收购将展开

2009年06月23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中石油欲“尽吞”SPC欧洲炼厂收购将展开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在完成以10.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有限公司(SPC)45.51%的股权后,中国石油昨日宣布,将发起强制性要约,收购SPC余下股份。

  此外,中石油还正与英国英力士集团洽谈,计划投资该集团位于苏格兰的格兰奇茅斯炼油厂。这将是中国石油在短期内展开的第二波海外炼厂收购行动。

  5月24日,中石油以10.2亿美元 从 Keppel手 中 收 购 了SPC45.51%的股权,该公司以炼油和下游业务为主。昨日,中国石油公告称,双方买卖的先决条件已达成,且收购于昨日完成,中国石油还将按照新加坡收购法,以每股6.25新元的价格要约收购新加坡石油的余下股份。

  早在2002年,因为原油价格持续低位,炼油利润仅维持盈亏平衡,Keppel就开始为SPC寻找买家。然而2006年石油市场转强,炼油利润达到前所未有的记录,Keppel打消了出售SPC的念头。

  随着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石油市场再次低迷,Keppel选择此时出售SPC显然是个好时机。

  对此,中国石油有关人士称,过去公司的海外并购主要倾重于上游勘探开发,但出于打造综合性的、国际性的能源公司战略的考虑,必须有中游和下游相关业务的并购。

  中石油上游勘探开采业务涉足全球,海外却少有炼厂,急需在国外某地建立炼油及下游业务网络。而有着优良投资环境、港口设施、石油炼化和贸易市场的新加坡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招商证券石油石化分析师裘孝锋认为,收购可以明显扩大中国石油的下游业务,并提高其在亚太区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

  对于中国石油正与英力士洽谈投资苏格兰炼厂一事,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并不知道此事的详细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