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湘源:上了3000点就是“人造牛市”?

2009年06月23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湘源

  黄湘源:上了3000点就是“人造牛市”?

  黄湘源

  还在2500点的时候,有人惊呼“泡沫”。笔者就说过,2500点算什么泡沫?如今,眼看股市又将直逼3000点,又有人在惊呼“人造牛市”。

不过,在笔者看来,3000点即使招之即来,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IPO功能起死回生的特定市场条件下,股市直逼3000点完全是顺势而为的市场行为。

  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发达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实施了以货币干预为主的金融救市。而在我国,除了4万亿投资的经济救援措施之外,仅出台了单边征收印花税、中央汇金增持工、中、建三大行以及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等稳定股市的政策,而沪深A股自2009年春节以来,却基本上保持在2000点上方稳定运行,支撑投资者信心的主要是对经济复苏的希望,其中并无任何明显的政策引导迹象。这充分说明,股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非理性暴跌以后的恢复性上涨,自有其内在的动力,乃是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在股市心理面和市场面的客观反映。

  不错,“不差钱”可以说是支持2009年A股强势行情的一大特征,但A股的“不差钱”一不像2007年的大发基金堆砌起来的基金市,二没有明显的银行资金直接入市的迹象,三更没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平准基金。应该说,“不差钱”是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条件下流动性过剩的必然结果,是QFII额度放宽的条件下国际资金大量流入的必然结果,也是在提高内需出路不多的条件下人民币储蓄转向投资意愿日趋强烈的必然结果。

  相反,政策上在坚持不对大小非加“第二把锁”,也未对建立平准基金的呼声作出回应的同时,却不失时机地启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出创业板,恢复IPO,还毫不犹豫地对股改以来新增的国有股实施转持。可见,在政策的角度上,对市场功能的调理明显重于对指数的调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救市、稳市的言论发表再多,市场却怎么稳也稳不住,而在市场由不正常回复正常的时候,即使没有人吹喇叭抬轿子,反而还有人泼冷水,涨起来的走势却怎么拦也拦不住。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奇怪。我们不能“叶公好龙”,熊市的时候盼救市,熊去牛来的时候却又莫名其妙地害怕起来。

  在对待利好和利空的认识上,经验主义正在受到不可想象的挑战。当前,市场不仅是在震荡中寻求未来的经济走向,它所需要寻找的还有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当然有很多理由希望它悠着,稳一点,但是,“风物常宜放眼量”,对于一个“新兴+转型”的市场来说,它的底或顶,如果竟是什么市盈率标准或估值模型所早已命中注定了的,说起来,能叫人相信吗?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