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零关税 意在稳外需

2009年06月23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维晨

  7月1日起,我国取消部分农产品及工业品的出口暂定关税,并对化肥及化肥原料的出口关税进行调整

  当前国际经济仍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全球需求萎缩趋势并未改变,此时调整出口关税,有助于降低出口企业成本,对稳定外需有促进作用

  继本年度第三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后,中国政府为应对外需不振,再次使用结构性宏观调控政策来促进尚未恢复的出口。

6月22日,中国财政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自2009年7月1日起,我国对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取消部分农产品及工业品的出口暂定关税,并对化肥及化肥原料的出口关税进行调整。

  专家表示,当前国际经济仍然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全球需求萎缩的趋势并未改变,在这种背景下对部分产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有助于降低出口企业成本,对稳定外需有促进作用。

  根据财政部通知显示,我国将从7月1日起取消小麦、大米、大豆等粮食产品以及硫酸、钢丝等工业品的出口暂定关税,降低微细目滑石粉,中小型型钢,部分氟化工品,部分钨、钼、铟等有色金属及其中间品等产品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取消黄磷、二元复合肥等产品的特别出口关税,对黄磷继续征收20%的出口关税,对其他磷、磷矿石继续征收10%至35%的出口暂定关税,对合成氨等化肥产品统一征收10%的出口暂定关税。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5.9%,累计同比降幅比前4个月加深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降幅加深5.9个百分点。5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6项重大措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同时,要千方百计稳定外需。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一段时间以来接连上调产品出口退税,这对稳定外需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一般来说,出口退税调整的效果并没有直接调整关税那么大,下调关税可以更直接地扶持出口企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我国外贸行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这次的调整应该说考虑到了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动用更加有效的关税工具,在继续支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同时,降低了中西部地区相关企业的经营成本,显得更加灵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经适房6连号幕后黑手
·网友:有图有真相 进入高检举报网比登天难!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揭秘“响一声”电话疯狂吸费内幕 收入真可观!
·陪酒女教师一巴掌打在文化局长脸上!谁不识时务?
·宝马如果入选公务车名单 原有官车报废将加速
·网友:工行服务费用暴涨一倍 简直是逼储户离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