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23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对于黄光裕给国美带来的影响,陈晓颇有感慨:“过去7个月是十分艰难的一段时期,公司经过了一个艰苦的阶段。从运营方面来讲,压力来源于银行和其他方面。”

  

  在最大股东黄光裕被刑事拘留、经历长达近7个月的等待之后,国美电器终于迎来了复牌之日。

  成功融资今复牌

  6月22日,国美电器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成功融资32.36亿港元,与此同时,国美电器的股票将从6月23日起恢复交易。在其股票停牌前,股价一路猛降至每股1.12港元。

  市场猜测多时的国美再融资计划终于浮出水面。根据国美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已经和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 Capital Glory Limited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贝恩投资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7年期可换股债券。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另外,国美同时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贝恩投资将独家包销公开发售的股份,这意味着,如果可转债和新股都由贝恩投资独家获得,其最高将拥有国美电器23.5%的股权。不过,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这种可能性极小。

  在入股国美的同时,贝恩还将提名3位董事会成员。

  “终于可以松口气”

  国美至今才宣布发新股进行融资,主要是由于黄光裕涉嫌刑事犯罪被刑拘后,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目前,外界对于黄光裕的现状仍然颇为关心。

  对此,国美电器总裁、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表示,“我跟他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去年11月以前的事了。”在新闻发布会上,陈晓向媒体记者坦言,关于黄光裕的现状,“我知道的不会比在座的各位多。”黄光裕案之复杂,由此可窥一斑。

  对于黄光裕给国美带来的影响,陈晓颇有感慨:“过去的7个月是十分艰难的一段时期,公司经过了一个艰苦的阶段。从运营方面来讲,国美确实受到一些压力,这些压力来源于银行和其他方面。”

  “不过,国美现在总算可以松一口气。”陈晓表示,“因为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快了库存周转和资金回笼,并与运营商进行了洽谈,目前已经解决了营运的压力。”

  复兴还是逐步萎缩

  国美电器股票复牌,是众多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消息,但其复牌后,股价会上涨还是继续下跌?国美连锁之路是走向复兴还是日益走向萎缩?

  对于国美电器的前景,陈晓显得比较乐观:“从今天起,我们可以以一个更强劲的姿态前行了。”他表示,此次融资不但充分满足了公司资金需求,并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基础。陈晓介绍,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国美电器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已经显现出“改善的趋向”。

  据了解,今年国美电器进行了战略调整,一改其过往的疯狂并购式扩张战略,开始收缩战线,降低开店速度,并对一部分亏损门店进行调整,甚至关闭,转向精细化管理。这与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策略相反。目前,苏宁电器刚刚通过28亿元融资方案,其主要资金用于250家门店的扩张。

  “国美的股价应该会上涨。”从事品牌研究多年的资深品牌经理王潇梵分析,国美此次融资,一方面增加了其流动资金,为国美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其有了重新振兴的机会;另一方面,贝恩的加入,将削弱黄光裕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减小黄氏家族对国美电器的影响。她分析称,如没有意外,国美电器将会不断“去黄”,直至其影响最小化。

  然而,持反对意见的也有。

  “这时应尽量让黄光裕掌权,确立自己的实际掌控力。”资深品牌专家胜加品牌管理机构策略总监毕磊认为,无数历史事实表明,“斗来斗去,最后会有第三方出现”,如果国美电器不能很好地解决内部管理问题,那么国美的衰落恐怕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