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外需萎缩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最大困难

2009年06月23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发表署名文章《深刻认识外贸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文章阐述,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的背景下,外需萎缩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

  海关总署5月外贸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进口、出口连续七个月下降,且降幅继续拉大,表明外贸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6.4%,降幅大于4月份的22.6%,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进口降幅也从4月份的23%扩大至25.2%。

  连续下滑的外贸数据让不少权威机构和人士对未来外贸走势作出了并不乐观的预期。有分析指出,全球需求萎缩的趋势并未改变,外贸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上半年负增长几成定局。

  钟山认为,从目前外贸发展形势看,今年我国外贸增长将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未来一段时期也将进入低速增长期,稳外贸的着力点应放在保市场份额上。

  据了解,近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出口税收政策,大力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支持“走出去”带动出口。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还应注重结构调整,坚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商品结构,立足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支持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促进力度。优化市场结构,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成长性好、潜力大的新兴市场。优化贸易方式,继续发挥一般贸易对国内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优势,积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提升边境贸易在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作用。

  从政府层面上,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外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同时,统筹利用好外贸、外资、“走出去”等相关政策,实现各类业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从企业层面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质量和品牌附加值;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充分利用广交会等多种平台和“走出去”等多种渠道;提高政策运用能力,用好用足当前稳定外贸的各项促进政策。(记者曹婧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经适房6连号幕后黑手
·网友:有图有真相 进入高检举报网比登天难!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揭秘“响一声”电话疯狂吸费内幕 收入真可观!
·陪酒女教师一巴掌打在文化局长脸上!谁不识时务?
·宝马如果入选公务车名单 原有官车报废将加速
·网友:工行服务费用暴涨一倍 简直是逼储户离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