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伯特:美联储权力将成金融改革争论焦点

2009年06月23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

  石婵雪

  2003年,交易系统方面全球首屈一指的专家罗伯特·格雷费尔徳,加入了当时还只是美国一个普通股票交易市场的纳斯达克。6年后的今兲,纳斯达克OMX集团已成为世界交易所和技术领域的领先参与者,并在全世界六大洲提供交易、上市、金融市场技术和上市公司服务。

  罗伯特·格雷费尔徳一向积极提倡交易所和金融监管现代化,以使美国资本市场保持竞争力,这次,他在美国监管体系出现新变化的第一时间又一次来到了中国。曾在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等问题上直抒己见,鼓励首席执行官们接受全面现代监管的他,昨日又对美国最新监管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联储的权力

  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认为,改成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出的关于美国监管体系的相关建议,是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为深刻彻底的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建议。

  “奥巴马总统目前只是提出建议,最终需要通过国会的投票,才能够使该建议成为法案。而在这个提案转变为法案的过程中,还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同时,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表示对奥巴马最新发布的《白皮书》高度认同,“奥巴马总统目前所做的,是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的,要用更长久的时间去打造更合适的监管架构。”

  6月17日,美国奥巴马政府正式公布历经数月制定的金融改革计划《白皮书》,提出创建一个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负责监管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委员会,并授权美联储监管那些规模巨大、以至于一旦倒闭会造成美国金融业系统风险的金融机构。同时,奥巴马还提议成立一个决策部门,以帮助政府防止大型金融机构出现危机后,对美国整体经济造成广泛的冲击。

  然而,该《白皮书》一经公布,便引来市场对于美国监管过严的质疑。

  对此,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表示:“我认为,在美国新的监管机制下,还是会允许金融创新的发生。但是它会更好地平衡考虑这些金融创新所包含的风险。”

  美国监管体系改革的《白皮书》会在“过会”前发生哪些变化?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认为,美联储的权力问题,即美联储在总体风险监管方面扮演怎样的角色问题,将是美国国会中争论最多的部分。

  “美联储有非常大的监管权责范围。它要确保在监管覆盖面出现缺口的时候,采取措施来避免缺口进一步扩大而演变成为风险。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实现一种平衡,既要避免风险,同时又要避免监管过渡。我们希望能实现这样一个平衡,但到底能不能成功只能让时间说话。”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说。

  而谈到针对此前不受到任何监管的衍生品市场和OTC市场,罗伯特·格雷费尔徳表示,纳斯达克将借机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相关市场份额。

  罗伯特貌不惊人,但他被公认是对纳斯达克有着非常突出贡献的人。在加入纳斯达克以前,他曾经带一个小的团队创业十年,为纳斯达克股票打造了成为行业标准的交易订单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在1999年被SunGard收购。

  超一百家企业在排队

  3个月前,曾发表言论表示全球IPO很难在3年内全面转暖的罗伯特·格雷费尔徳,昨日仍坚持己见。

  “目前,全球经济还是表现平平。如果有更好的经济形势,交易数量才会增加。我认为2009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一些,同时我觉得明年的经济形势会更扎实。”

  而针对短期内不会全面转暖的IPO市场,纳斯达克已经采取一些措施,以适应这种艰难异常的经济形势。

  “纳斯达克有一些新的标准、新的做法,比如对已经上市的企业有一个一美元的股票价格界限,如果一家企业价格跌到一美元以下它就要摘牌了,这个做法会在7月份开始实施。”

  罗伯特·格雷费尔徳坦言,由于金融风暴以来全球经济持续走弱,包括私人资本在内的全部资本,都在减少,然而这并没有阻拦企业踏上资本市场融资的征程。

  “目前已有一百多家企业申请到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申请备案、上市就意味着他们要经过漫长的非常繁琐的审批过程,但他们愿意等待,是因为他们相信市场会给他们带来益处,这让我们感觉很好。”

  而自罗伯特·格雷费尔徳加入纳斯达克以来,不仅带领他的中国团队,吸引了数十家中国企业加入到纳斯达克的大家庭。在他的领导下,纳斯达克OMX集团本身也进行了一系列复杂但富有创意的并购。其中,纳斯达克交易所与斯德哥尔摩的OMS AB进行合并,并且并购了费城股票交易所、波士顿股票交易所和欧洲最大的电力交易所市场北欧电力交易所。

  “纳斯达克会在适当的时机开展新的收购。谈到具体在亚洲的收购工作,纳斯达克认为重点并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项目,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得中国企业能够通过一些独特的途径接触到美国的投资者或者美国的融资市场,这也是我访华的重要目的。”

  金融风暴后的2009年至今为止,已经有2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如畅游在4月的IPO成为美国今年表现最佳的IPO之一。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