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持续下降

2009年06月23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吴家明

  世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持续下降

    今年世界经济将负增长2.9%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吴家明

  本报讯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称,2008年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净流入从2007年的1.2万亿美元降至7070亿美元,2009年国际资本流量预计将进一步降至3630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2.9%,远远超出世行在今年3月份所预计的萎缩1.7%。而2010年全球经济虽可以恢复增长,但世行也将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由此前预测的2.3%下调至2%。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仅能增长1.2%。在不包括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下,其他发展中国家的GDP预计将下降1.6%,造成持续的失业状况,使得更多的人陷入贫困。全球增长预计也将呈现负值, 2009年全球GDP预计将收缩2.9%,而在2010年将回升至2%,2011年达到3.2%。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计将会更高,2010年达到4.4%,2011年5.7%。

  在此同时,世行也同步调降了欧美日三个主要发达经济体2009年的经济预测。世行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出现3%的萎缩,超过3月预测的2.4%。另外,对今年日本经济的预测也由萎缩5.3%调降至萎缩6.8%。欧元区经济则由萎缩2.7%调整为萎缩4.5%。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指出:“重构银行系统的必要性,加上高收入国家扩张型政策出现的局限性,都将阻碍全球经济获得复苏的牵引力。假如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投资借助国际支持出现回升,包括国际信贷流量得到恢复,发展中国家就可以成为经济复苏中关键性的推动力量。”

  报告认为,制定全世界的复苏路线图将要求迅速实行具体的改革,最终摆脱政府在金融体系中拥有巨大利益的状况,转而恢复私营部门对银行系统的控制。

  此外,需要推进发达国家货币供应量的大幅扩张,从中期来说,需要削减财政赤字,从而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避免再度重演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出现的债务危机。

  与世行不尽相同,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日前在一场演讲中表示,IMF近期将调高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为近期激励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再添佳音。据悉,IMF定于7月7日发布最新经济评估。

  利普斯基表示,有迹象表明全球产出降幅已有所减小,金融市场也有所改善。另外,各国在财政货币领域采取的刺激措施也为经济复苏增添了动力,各国央行应继续保持低利率。但IMF此次将调高的主要是对2010年全球增长的预测值。IMF 于今年6月已将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预计的1.9%调高到2.4%。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