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油价上调与否应综合考虑

2009年06月23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蔚

 

  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近期国际油价的攀升已超过国内油价调整测算公式的幅度,油价已可以调整。尽管国内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窗口已再现,但是国家对油价的调整还要综合考虑其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执行成品油定价政策,必须寻求生产与消费、经济与社会的平衡。

  油价已超调价点

  据东方油气网监测显示,6月26日将是又一个22个交易日计价期的截止日。按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预测,在这个计价期结束的时候,三种国际原油(布伦特、迪拜、辛塔)的平均价将可能达到每桶67美元左右。和上一计价期相比,这一计价期的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将又一次超过4%的可以调价的设定条件。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如果这次调价能使油价调整到位即满额度上调,那么,按照对原油成本、税费、炼油及销售利润测算油价,汽柴油价格的上调幅度均将超过900元。如果综合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及保持必要的炼油盈利水平这两方面的因素,那么,油价调幅有可能被缩小至每吨500元左右。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对此项政策的理解不能过于机械与教条,22天计价期只是政府测算油价的一个区间,这个区间表明一个周期,但不意味着只要超过4%,22天就调一次。

  须合理平衡经济与社会利益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中石化的炼油已经再次到达盈亏平衡水平。中石化的原油采购有6-8周的运输期,因此现在所加工的原油仍是4月时的价格。加之今年年初需求不旺,库存增多,前一时期油价上涨还可以消化库存。

  上海高桥石化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库存已基本持平,原油进口量又大幅提升,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及时上调,7月份炼油企业当月就会出现亏损。

  钟健认为,6月底时,当这一调价“窗口期”来到时,国家再次上调成品油价的可能性很大。首先,因为国际油价继续攀升,炼油成本急剧升高,通过适当调价维护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成为这次国家决策调价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其次,通过及时调价,可以有效地疏导成品油经营者的“赌涨”行为,及时释放市场预期产生的价格“冲动”,也有利于预期消退后再次形成降价促销的竞争局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重视价格杠杆在生产、消费等方面的作用,选择适当时机适度调整油价,合理平衡成品油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才能有效保障生产和市场供应,促进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