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我还是“后勤部长”

2009年06月23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出来无非还是给CEO做后勤部长,是制片人的角色,主要导演还是年轻人。”在上周五举行的“创业未来中国行”上海杨浦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发表演讲,总结联想在几年来的得与失,并就收购IBM、重新出山、联想业绩的未来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谈到联想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一年以后见分晓。

  并购的三大风险已解决两个

  2004年联想集团并购了IBMPC部门,被业内称为“蛇吞象”。在联想出现巨额亏损以后,除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影响,很多人仍然把原因归结为四年前的跨国并购带来的“水土不服”。

  对于这种说法,柳传志好像并不认同。他表示,联想当时之所以敢于并购,是因为他深信联想真正了解PC行业。

  “我们之所以并购这家公司,是基于我们懂这个行业。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柳传志说。

  “当时我们分析了三大风险:第一个风险是买了品牌以后,这个牌子到了中国人手里,外国人还认不认。第二个是并购以后,国际团队能不能留下来为中国人工作。第三个是管理团队的长期磨合问题。中国人和外国人在领导公司的时候,管理层董事会怎么能磨合在一起。”柳传志认为,前两个问题都已经解决,第三个问题最难解决。

  “年轻人才是导演”

  2009年2月,在联想公布08/09财年Q3财季巨亏之后,柳传志宣布重新复出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以挽救联想目前面对的困境;杨元庆则从担任长达五年之久的联想集团董事长位置下来,取代阿梅里奥出任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这次人事变更,被舆论认为是联想高层的一次大“地震”,也被认为是“柳杨配”的再度回归。对于这个问题,柳传志本人是怎么看待的呢?

  “我出来无非还是给CEO做后勤部长,是制片人的角色,主要导演还是年轻人。”柳传志对记者表示。

  一年以后见分晓

  一个月前,联想发布了08/09财年全年业绩,全年净亏2.26亿美元,这是联想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也是近10年来联想的首次全年亏损。

  柳传志坦言,现在联想确实遇到了困难,但他表示,这些困难都在预料之中。联想出现巨额亏损,直接因素是国际金融危机。联想海外销售的电脑主要是卖给大的企业客户,而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以后,企业削减成本,减少了电脑的采购,联想的营业额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然,联想在管理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联想财报显示,为了提升成本竞争力及运营效率,联想已经连续采取大区合并、裁员以及产品线调整等多项计划,在第四财季2.64亿美元的亏损当中,包括1.16亿美元的重组费用以及0.71亿美元的一次性项目,如此算来,经营部分亏损8100万美元。这比上季度实际减少亏损19.4%。此前,杨元庆曾表示,联想针对市场环境进行的一系列重组已经开始显示成效。

  谈到联想的未来前景,柳传志谨慎表示:“一年以后,如果联想下去了,那就是在悬崖上;如果还在上面,那现在就是历史的转折点。”

  作者:熊晓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