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音速”挺进 大新华物流洽购浙江造船企业

2009年06月23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苏米 王佑

  海航集团正在打造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物流”)刚刚挂牌不久,通过收购进行扩张的步伐就已经加紧。

  昨天,CBN记者从大新华物流多位人士处获悉,该公司已经与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海湾”)基本达成了投资交易,将投资约30亿元入股后者50%的股份。

这也是在收购多家海运企业后,大新华物流首次投资上游的造船企业。

  大新华物流一位内部管理人士昨天透露,与金海湾的投资交易已经基本达成,大新华物流预计投资30多亿资金,入股金海湾50%的股份。与此同时,由于预计航运市场可能见底,大新华物流还向金海湾签订了购新船的订单。

  大新华物流另一位高层则表示,目前双方的协议还没有正式签署,预计在下个月初会签署正式的协议,至于大新华物流是以现金投资还是包括部分新船订单投资,“两种方式都有可能。”

  金海湾此前由上海舟基(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成立于2004年2月,2007年7月全面投入生产;注册资金17.1亿元人民币,目前总投资已超过70亿元;岸线11余公里,码头3000余米,船坞4座年钢材加工能力可达50余万吨,年造船能力450万载重吨,具备制造大中型原油轮、散货轮、集装箱轮等多种船型的条件。

  目前,金海湾已有48艘船的订单,其中11万吨级油轮2艘,17.6万吨级散货船28艘,8万吨级散货船12艘,32万吨超大VLCC轮6艘,总载重吨达到802多万吨,订单额30多亿美元。

  舟山市经贸委舟山市船舶修造管理服务局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说,无论是从投资额还是规模(如船坞、手持订单等),金海湾都是浙江最大造船企业之一。

  据了解,此前,与大新华物流同样提出重组意向的还有中船集团,不过最终还是大新华物流胜出,而在最初,大新华物流也是希望能够得到控股权,但并没有得到金海湾方面的同意。

  这是大新华物流首次投资造船企业。如今,航空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业已经被确定为海航集团的三大支柱产业,而今年3月挂牌成立的大新华物流集团则是海航现代物流业的平台。

  虽然刚刚挂牌,但通过“超音速”的收购,目前,大新华物流旗下已拥有5家海运公司、1家航空货运公司、1家地面物流公司、1家码头公司、1家置业公司,另外最近还成立了1家船舶管理公司和1家船员管理公司,囊括了海运、航空货运、地面物流、码头等多项业务。

  此次大新华物流的入股,不仅让金海湾获得新订单,而且还可以解决其资金问题,这也正是目前大多数造船企业遇到的几大难题。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CBN记者说:“作为新投产企业,金海湾也可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前述研究员还表示,“该公司17亿元的投资额中,大部分可能依靠贷款,造船公司要偿还银行贷款利息;而且,造船公司的折旧相当厉害,就按照5%的折旧来看,每年也有8500万元的折旧,企业还要支付工人工资、应付各种开销,负担可想而知。”

  此前,金海湾船业已获渤海银行杭州分行首笔4.5亿元的贷款,双方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咨询、并购重组、买方信贷、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大新华物流如果正式入股金海湾,它身兼客户和股东双重角色,也希望金海湾能够经营好,所以让金海湾延期交付订单,或者撤单的可能性将不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